全球首套1 MWh钠离子电池光储充智能微网系统正式投入运行
2021-06-28
文章来源: 清洁能源实验室

  值此建党100周年之际,在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大规模储能关键技术与应用示范项目的支持下,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中科院物理所)与中科海钠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中科海钠)于2021年6月28日在山西太原综改区联合推出了全球首套1 MWh钠离子电池光储充智能微网系统,并成功投入运行。该系统以钠离子电池为储能主体,结合市电、光伏和充电设施形成一个微网系统,可根据需求与公共电网智能互动。此次钠离子电池光储充智能微网系统的研制成功,标志着我国在钠离子电池技术及其产业化走在了世界前列,是钠离子电池即将步入商业化应用的重要里程碑。

  中科院物理所自2011年致力于低成本、安全环保、高性能钠离子电池技术开发,目前已在正负极、电解质、添加剂和粘接剂等关键技术方面申请了50余项发明专利(已授权30余项,其中3项获得美国、欧盟和日本授权),在Science正刊、Nature、Science 子刊及Joule学术杂志发表论文10篇;在产业化方面,团队于2017年成立中科海钠公司,是一家专注于钠离子电池技术研究与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建成了钠离子电池百吨级材料中试线及百万安时级电芯线,正在山西太原建设年产2000吨钠离子电池正、负极材料生产基地;研制生产出软包、铝壳及圆柱电芯约15万只,综合性能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为钠离子电池的商业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目前,我国“碳达峰、碳中和”双碳目标的提出以及清洁能源产业不断壮大,为钠离子电池的持续发展提供了巨大的空间。未来面对巨大的储能市场,低成本钠离子电池以其长寿命、宽温区和高功率的诸多优势有望在低速电动车、家庭/工业储能、5G通讯基站、数据中心、可再生能源大规模接入和智能电网等多个领域快速发展,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由于锂资源短缺和分布不均匀而存在的“卡脖子”风险,同时可逐步替代环境污染严重的铅酸电池,促进我国储能电池行业发展。


1 MWh 钠离子电池储能系统投入运行


与会领导嘉宾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