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所举行2021年开学典礼暨入所教育
2021-09-13
文章来源: 研究生部

  9月10日上午,物理所2021年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入所教育在M楼234报告厅隆重举行。

  顾长志副所长首先致辞。他代表物理所全体师生对新同学的入所表示欢迎。同时,顾长志副所长对同学们提出希望:一、在学习过程中注意培养创新思维意识,增强创新思维能力,肩负起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责任;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物理所的发展历程反映了物理学在中国生根、发芽、成长、壮大的过程,一批又一批物理所人在各个历史时期始终坚持不懈地开展科研学习,为中国科技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希望同学们以他们为榜样,不断激励和鞭策自己,继续发扬科学家精神,弘扬物理所“穷理、有容、惟才、同德”的优良传统;三、始终保持乐观的态度和积极向上的精神,具备面对困难、克服困难的办法和勇气,同时在精通专业的基础上,广泛涉猎人文、历史、艺术、哲学等领域,丰富自己的知识和人生阅历。他特别指出,针对目前常态化的疫情防护工作,希望大家高度重视,自觉遵守国家和物理所的相关管理规定。

  翁羽翔研究员从物理所人立足的基础与肩上的责任出发,为学生们上了一节生动的“开学第一课”。他提到物理所在国家层面的特殊角色,强调了身为物理所人对于国家的特殊意义与面对国家问题需要的特殊责任。他结合自身经历,讲到如今大家拥有的优良科研条件,提出了同学们思维需要从“read a PHD”向“do a PHD”转变,同时结合物理学历史及物理学概念的发展,向同学们阐明了时代特点与科研实际的关系。

  随后,研究生部负责人成蒙介绍了物理所研究生教育总体概况,包括:学籍管理、学工管理、所内课程与学分要求、硕转博考核、奖助学金评定、申请学位科研成果规定、学位论文撰写规范、学生住宿及安全管理、毕业就业流程等内容。所内各相关部门主管分别就医疗卫生、图书文献查阅、网络使用、研究生会介绍、实验室安全、国防安全及消防灭火器使用等内容对新生进行了宣传教育。

  在思想政治教育环节,党委办公室带领新生党员在“信念·党旗·科学”党员教育基地重温了入党誓词,激励同学们继承老一辈科学家们坚定理想信念、热爱祖国、服务人民的高尚品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为建设祖国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考虑到“三湖”学生异地参与开学典礼的需求,本次典礼也通过线上的方式方便不能来现场的同学们一同参与。物理所2020级硕士生、直博生以及2021级公开招考博士生等共计200余名新入所研究生参加了开学典礼。


副所长顾长志研究员致辞


翁羽翔研究员作“开学第一课”专题报告


各部门负责人进行宣传教育


现场提问交流


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灭火器使用培训


开学典礼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