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物理所春季学术交流大会暨第十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召开
2022-01-18
文章来源: 科技处

  2022年1月13日至14日,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2022年春季学术交流大会暨第十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成功召开。蔡荣根院士、常凯院士、陈和生院士、陈立泉院士、陈仙辉院士、成会明院士、杜江峰院士、段文晖院士、方忠院士、封东来院士、高鸿钧院士、葛墨林院士、龚旗煌院士、龚新高院士、贾金锋院士、冷劲松院士、李亚栋院士、林海青院士、刘明院士、罗俊院士、南策文院士、欧阳颀院士、欧阳钟灿院士、沈学础院士、沈保根院士、孙昌璞院士、陶瑞宝院士、田永君院士、汪卫华院士、王鼎盛院士、王恩哥院士、王广厚院士、王玉鹏院士、向涛院士、解思深院士、谢心澄院士、邢定钰院士、徐涛院士、许宁生院士、薛其坤院士、杨国桢院士、叶朝辉院士、于渌院士、俞大鹏院士、袁亚湘院士、张平文院士、张裕恒院士、朱邦芬院士、朱诗尧院士、祝世宁院士、邹冰松院士、邹广田院士等152位所内外学术委员和特邀嘉宾通过线下或线上的方式出席了本次会议。来自科技部、基金委、中科院等部门和北京市、江苏省溧阳市等地方政府的嘉宾应邀出席了会议。

  大会伊始,学术委员会主任王恩哥院士为本次学术交流大会致辞,并一一回应了一年来物理所针对各位委员在上次学术交流大会上所提出建议意见的推进落实情况。随后,方忠所长向各位委员、嘉宾汇报了2021年度物理所的基本情况、科研进展、研究所战略规划、条件平台与技术支撑、人才培养与创新文化、展望等方面的情况。一年来,物理所相关科研团队和研究人员在超导和强关联、拓扑物态研究、非厄米系统理论等基础科学研究,在超导量子计算、先进结构与功能材料、光物理在物理科学的应用等应用基础研究,在自主研制无液氦稀释制冷机、国际首台大动量极低温深紫外激光角分辨光电子能谱系统研制等核心技术攻关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研究进展。一年来,物理所积极推进研究所战略规划。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研究所高度重视,领导班子统筹协调,精心谋划研究所“十四五”规划等;以应用物理中心为试点推动科研体制改革。同时,怀柔园区“一装置两平台”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已全面转入试运行状态,广东松山湖材料实验室迅速成长,长三角物理研究中心建设稳步推进,标志着物理所战略规划推进效果显著。

  本次大会邀请吕力研究员、李泓研究员和汪卫华院士分别汇报了怀柔园区、长三角研究中心、东莞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的建设运行情况。本次大会共有27个学术报告,先后由向涛院士、蔡荣根院士、林海青院士、常凯院士和沈保根院士主持。由研究所推荐的蒋坤、赵林、索鎏敏等3位报告人分别作了题为“V基笼目(Kagome)超导:从常规到‘非常规’”“大动量极低温深紫外光电子能谱研制与单层FeSe薄膜液氮温区超导配对的谱学证据”和“面向储能/动力需求的下一代电池”的报告。来自不同实验室的24位报告人,分别介绍了2021年度的亮点工作。在海报展位区,20张介绍优秀学生科研工作的海报和84张介绍研究组科研进展的海报向与会代表们展示了物理所的成果。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2021年,物理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中国科学院党组的要求,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过去的一年,在物理所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全所职工团结协作、全力以赴,积极承担国家和院重大科技任务,推动重大成果产出,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推进体制机制改革,不断做强“长板”,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很好进展。

  1月14日上午举行了第十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王恩哥院士主持。学术委员们对一年来物理所取得的各方面科研成果及研究所战略规划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委员们期望物理所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在国家需要的重大研究方向上将兴趣主导的自由探索与目标导向的系统性解决实际问题的基础研究有机结合。物理所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要组织研究和凝练物质科学前沿问题及可能取得突破的方向,大力培养战略科学家和创新型科技人才;围绕国家战略需求,瞄准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的瓶颈问题开展持续攻关,努力突破“卡脖子”技术中的关键科学问题。物理所在持续推进“一村三湖”战略的同时,要不断探索和明确各部分战略定位,合理统筹各方资源,建立协同创新机制。

  最后,方忠代表物理所向全体委员致谢,并表示物理所的发展是全所凝心聚力、奋力拼搏的结果,更得益于社会各界对物理所的长期支持。今后,物理所将继续不断前进,踏实工作,齐心协力,持续推进战略布局,肩负起新时代的历史使命!


学术委员会主任王恩哥院士致辞


方忠所长做物理所2021年度工作总结


学委会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