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关键材料体系自立自强战略研究”品牌咨询项目“能源关键材料”专题启动会成功召开
2023-06-09
文章来源: 科技处

  2023年6月1日下午,中国工程院“关键材料体系自立自强战略研究”品牌咨询项目“能源关键材料”专题启动会在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成功召开。该专题由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承担,出席本次会议的专家和领导有项目负责人、陈立泉院士,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副所长程金光研究员,包括14位院士共计82人专家学者参加本次启动会。会议由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李泓研究员主持。

  程金光在致辞中感谢各位院士专家参加研讨会并表示确保能源领域关键材料创新链、产业链及供应链自主可控是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支撑,物理所具有雄厚的材料研发基础及转移转化的经验,物理所将全力以赴支持“能源领域关键材料体系”咨询专题各项工作。

  陈立泉作为专题负责人介绍了该专题的整体情况,简要阐述了各类电池体系目前的发展情况,列举了国内在不同电池材料领域取得的部分成就和突破,并表示希望通过本咨询专题为国家和社会提供电池关键材料领域的未来发展规划建议,协助相关重大科技项目的论证与设立。

  会上,李泓介绍了项目专题背景,已开展的调研工作,专题研究规划及计划安排等内容。在会议讨论环节,专家们献计献策,聚焦讨论的内容主要包括:先进电池关键材料的总体发展思路、未来10—20年先进电池领域的发展趋势及需实现产业化应用的关键材料及其研发布局和实施路径、未来需要提前布局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等。北京理工大学吴锋院士作了会议总结,强调了该研究专题的战略重要性,希望通过本专题的开展能切实推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自立自强电池材料和超越传统电池的新一代体系。该专题的启动实施将有助于加快实现我国电池领域关键材料体系化科技自立自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