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所两项成果参展中科院2013年度科技创新巡展
2013-07-25
文章来源: 科技处
   7月23日上午,“创新驱动发展,科技引领未来——中国科学院2013年度科技创新巡展”在中国科学技术馆开幕。本次展览是中科院第二届科技创新年度巡展,内容涉及中科院取得的基础前沿科学、重大科技任务、科技转移转化3大类21项最新科技进展与成果。物理所的量子反常霍尔效应和铁基超导体高压研究两项成果入选本次年度巡展。
   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出席开幕式并讲话。白春礼院长强调了习近平总书记7月17日在中科院考察工作时提出的“四个率先”要求,指出这为我国和中科院的科技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对我国科技界、广大科技工作者是巨大的鼓舞和鞭策。他认为,提高公民科学素质是中国科学院的重要使命之一,希望院属单位、科研人员、科普工作者群策群力,积极参与科普工作,推动科学研究与科普工作的协同发展,助力“中国梦”的实现。
   巡展开幕当天,物理所戴希研究员做了关于量子反常霍尔效应的专题科普报告。戴希研究员从霍尔效应的研究历史及原理讲起,由浅入深,通俗生动地为大家讲解了实现量子反常霍尔效应在科学上的重要意义,以及可能对人们生活带来的改观。他表示,实现这一重大突破是我国科学家长期积累、协同创新、集体攻关的结果。
   本次展览由中科院主办,中科院科学传播局(筹)、中科院国家科学图书馆、中国科学技术馆、中科院北京分院、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等联合承办,北京地区的展览将于8月31日结束。
戴希研究员作量子反常霍尔效应报告
 
物理所参展成果展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