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琦讲座 第十七讲
题目: 从中微子到正负电子对撞
时间: 2018年10月10日 15:00
地点: 中科院物理研究所M楼234报告厅
报告人: 王贻芳 院士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报告人简介

王贻芳1984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同年赴欧洲核子研究中心丁肇中领导的L3实验深造。1991年获意大利佛罗伦萨大学博士学位,曾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工作。2001年获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支持入职高能所,2003年获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现任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

王贻芳领导完成了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上的北京谱仪(BESIII)的设计、研制、运行和前期物理研究。该谱仪在技术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发现了一系列新粒子和新现象。他提出了大亚湾中微子实验方案并率领团队完成了实验的设计、研制、运行和物理研究,发现了一种新的中微子振荡模式,入选为美国《科学》杂志2012年全球十大科学突破。他建议并领导了江门中微子实验,提出在中国建设大型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CEPC),成为国际高能物理未来发展的重要选项。迄今发表科学论文300多篇,主编著作2部,获发明专利2项。

王贻芳曾获周光召基金基础科学奖、何梁何利基金科技进步奖、潘诺夫斯基实验粒子物理学奖、第20届“日经亚洲奖”科学技术奖、基础物理学突破奖、庞蒂科夫奖和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

报告摘要:

中微子和电子/正电子都是构成物质世界最基本的单元,在物质结构与宇宙起源中起到最基本的作用。由于我们对中微子的基本性质缺乏了解,还不能完整地构建粒子物理的标准模型。事实上,我们也知道标准模型不是终极理论,应该还有存在着更高能量、更深层次的新物理。正负电子对撞是探究这些问题的最好手段之一。本报告将介绍我们在中微子性质研究及正负电子对撞方面的研究成果及未来设想。

联系人:王玉鹏研究员(8264 9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