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理时空 106
题目: 黎曼、黎曼几何与黎曼猜想
时间: 2018年10月10日 10:00
地点: 中科院物理所M234
报告人: 曹则贤

报告人:曹则贤, 男, 1966年生; 1987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物理系,1997年获德国Kaiserslautern大学物理学博士学位, 1998年加入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至今; 曾在Science,APL, PNAS, PRL, Advmat, Nature 子刊等国际杂志上发表研究论文百余篇,另发表中文物理学、材料学教育论文近两百篇,编、译、著有《物理学咬文嚼字》 (四卷),《至美无相》,Thin Film Growth,《一念非凡》, 《量子力学-少年版》,相对论-少年版》等专著多部。

报告内容:Bernhard Riemann (1826-1866)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数学家之一,其影响遍及数学的各个分支,其中复分析和微分几何是物理学,包括电磁学、量子力学、广义相对论和量子场论,的数学基础。黎曼zeta函数与质数分布有关,黎曼关于其非平凡零点的猜想成了最难证明的世纪难题。近日Atiyah 爵士(职业数学家,比绝大部分物理学家都更合格的物理学家)宣称证明了黎曼猜想,引起了人们对黎曼猜想的广泛关注。 本报告简要介绍报告人关于黎曼、黎曼几何与黎曼猜想的一点粗浅认识,分享数学是物理之语言、工具甚至结果的家常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