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理时空 110
题目: 从敦煌看文化自信
时间: 2018年11月26日 14:00
地点: 中科院物理所M234
报告人: 王旭东

报告人
王旭东,敦煌研究院研究馆员,博士。现任敦煌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兼任国家古代壁画与土遗址保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兰州大学、西北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

报告内容
为什么在西部边陲的戈壁沙漠中会保留下来如此精美的敦煌文化艺术?本讲座从设问出发,解读了敦煌作古丝绸之路上的咽喉之地和交通要道,多元文明和多种族文化在这里和平共处,并在不断的交流、碰撞、融合过程中创新形成了集民族性与国际性为一体的敦煌文化艺术,形成了自信、开放、包容的文化特性。结合敦煌的自然环境、敦煌石窟艺术及其藏经洞出土文献,进一步说明了敦煌文化艺术的价值,包括佛教东传历史价值、艺术价值、科技价值和中西文化交流文献价值等。最后,结合莫高窟的营造历史,藏经洞的发现及其文物的流散,回顾了莫高窟的保护、研究和弘扬历程,重点从遗产保护体系建设、敦煌学研究、艺术临摹与创作、旅游开放和价值传播、国际艺术交流、文化创意发展等方面阐释敦煌文物事业的发展过程,并对当代和未来敦煌石窟的保护与传承弘扬工作进行了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