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理时空 131
题目: 从科技发展的角度看党领导新中国建设的伟大成就
时间: 2021年04月29日 10:00
地点: 物理所M楼234报告厅
报告人: 曹则贤

报告人简介
曹则贤, 男, 1966年生; 1987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物理系,1997年在德国Kaiserslautern大学获物理学博士学位, 1998年加入中国科学院物理所至今,现为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清华大学等校任课教师;著有《物理学咬文嚼字》(四卷),《至美无相》,Thin Film Growth,《一念非凡-科学巨擘是怎样炼成的》,《惊艳一击-数理史上的绝妙证明》,《量子力学-少年版》,《相对论-少年版》,《云端脚下-从一元二次方程到规范场论》等。   

内容简介
人类社会自1710年左右开始至今经历了三次工业革命,当前已进入工业4.0的时代。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取得革命胜利后经过70年的艰苦奋斗将中国从一个落后的农业国建设成了有着完整工业体系的现代化国家,这是人类发展史上绝无仅有的伟大成就。本报告系统回顾三次工业革命的过程及其物理学背景,讲述从战争中走过的中国共产党对工业化的理解以及领导中国人民实现工业化、建立科技研发体系的伟大历程。 在世界工业革命史的大背景下考察新中国的工业化进程,可以从一个不同的角度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对中国社会发展的伟大意义,也有益于对中国未来发展的深入思考。

主办:物理所党委办公室、研究生部
承办:物理所研究生会

如不便到场,可以通过以下链接观看直播:
http://as-conf.iphy.ac.cn/liveRooms?lid=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