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态物理前沿讲座
题目: 量子计算进展—及谷歌量子优越性解析
时间: 2019年11月20日 10:00
地点: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M234报告厅
报告人: 范 桁 研究员

报告人简介:

范桁,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固态量子信息与计算实验室主任,长期从事量子计算研究,发表论文两百余篇,其中Science文章两篇。

报告摘要:

量子计算近期的研究可以用“有噪音中等规模量子计算”来概括,国内外进展非常多,物理所团队也有贡献。最近,谷歌团队报告了其随机量子线路采样的最新成果,并宣称现有最强大的经典计算机(比如美国超算summit)在短时间里不能完成同样的任务,即实现了量子超越(或量子霸权:quantum supremacy),报告将从算法、器件、实验操控等方面进行详细的解读。有噪音中等规模量子计算可以用来实现量子多体,量子化学模拟等科学研究,实用化场景需要各行业的参与和努力,一个可实际应用的量子优势算法将预示着量子计算时代的开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