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态物理前沿讲座
题目: 中子散射技术与超导机理研究
时间: 2023年03月27日 10:00
地点: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M楼236会议室
报告人: 罗会仟 研究员

直播链接:http://as-conf.iphy.ac.cn/liveRoomsMobile?lid=92

报告人简介:

罗会仟,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4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2009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同年留所工作至今,历任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研究员。主要从事关联电子材料体系的中子散射和输运特性研究,已发表论文160余篇,获中科院青促会优秀会员、英国皇家学会牛顿高级学者、北京市基金杰青、国家自然基金优青等资助。

报告摘要:

借助中子不带电且有磁性的优势,中子散射作为现代科学前沿研究的重要手段,在物质科学、生命科学、能源材料、工程装备、地质考古等领域都有重要应用。在超导研究的百余年历史里,中子散射实验对超导机理的研究多次起到了关键推动作用,特别是在以高温超导为代表的非常规超导体机理研究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本报告将介绍中子散射技术的基本原理、中子源、中子谱仪以及多学科典型应用,着重介绍中子散射在超导机理研究中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