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75
题目: [青促会物理论坛(75)] 古基因组揭秘东亚人群遗传谱图
时间: 2021年07月02日 10:00
地点: 中科院物理所M236会议室
报告人: 付巧妹

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

不同时间和地点的人类古基因组数据的涌现,带来大时空框架下研究人类迁徙与演化历史的可能;古基因组技术的应用与发展,不断为更大限度获取早期人类基因组开辟新的窗口。本次报告将聚焦近年来东亚人群古基因组研究的突破性进展,阐明早期现代人扩散历史及与已灭绝古人类的基因交流特点,从“土”获得东亚首例古人类DNA;解码东亚现代人复杂遗传历史,绘制冰河时代人群动态遗传历史,大规模开展中国人群系统性古基因组研究,以及探究东亚和东南亚交汇区人群迁徙扩散与遗传演化历史。

报告人简介

付巧妹,演化遗传学博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分子古生物学实验室主任,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美国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HHMI国际青年学者。她共同开发古核DNA捕获技术,推动古DNA规模性研究及人类学等相关领域的发展,丰富了人类演化过程的细节知识和学术认知,尤其填补了东方史前人类遗传、演化、适应方面的重要信息。在Nature、Science等国际期刊发表50余篇科研论著,所发表论文总影响因子超过1000,他引次数超过7000次,被评价极大丰富了人类演化进程里的细节知识。

联系人:罗会仟(82649816, hqluo@iphy.ac.cn)

本次活动由中科院物理所青促会小组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