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题目: [磁学室学术报告] 氧化物异质结构中新奇物相的原子构筑
时间: 2021年10月15日 10:30
地点: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M楼253会议室
报告人: 廖昭亮 教授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

摘要:
发展新材料、新结构和新原理器件是突破经典半导体器件工作极限的重要渠道, 有望进一步推动电子信息工业的蓬勃发展。其中一个非常具有潜力的思路就是利用外延制备技术原子级构筑新型电子功能材料。通过材料的外延组合调控,人工设计制备异质结、超晶格和二维材料等,从而去探索发现革命性的新材料。如何构筑高质量的外延薄膜对探索新物相非常关键。针对制备上的挑战,我们针对激光分子束外延系统(Laser-MBE)系统制备薄膜的关键技术问题自主研发设计了新型激光分子束外延系统,并基于这个系统对各类氧化物的制备进行了一列系的工作,得到了高质量的氧化物薄膜并发现了一些新的物理现象[1-4],包括SrIrO3异质结中发现的巨反常霍尔效应以及高温铁磁La2/3Sr1/3MnO3中的单向轴调制的磁各向异性。本报告将重点介绍我们近期在薄膜制备技术以及氧化物异质结构界面磁性调控的工作。
1.Z. L. Liao, et al., Nature Materials 15, 425 (2016). 
2.W. Wang#, M. W. Daniels#, Z. L. Liao# et al., Nature Materials 18, 1054 (2019).
3.Z. L. Liao*, et al., Proc. Natl. Acad. Sci. USA (PNAS) 115, 9515 (2018).
4.Z. L. Liao, et al., Nature Communications 10, 589 (2019).

报告人简介:
廖昭亮,中国科技大学特任教授,博士生导师,获国家创新人才计划青年项目支持。本科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博士先后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物理所和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主要研究领域是外延量子功能薄膜材料的制备和表征,致力于利用先进的外延生长技术原子尺度进行材料设计、制备和功能剪裁,以探索发现新的量子态,并进行新原理器件的开发。总共发表SCI论文56余篇,包括Nature Materials(2篇)、Nat. Commun.(1篇)、PNAS(1篇)、Nano Letters(1篇)、Phys. Rev. Lett.(3篇)、Adv. Funct. Mater.(3篇)、Adv. Mater.(1篇)、Science Advances(1篇)等。

邀请人:陈允忠 研究员(82648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