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题目: [软物质实验室报告] 单细胞水平上微生物的表面粘附、运动和互作
时间: 2021年10月18日 10:00
地点: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D楼211会议室
报告人: 赵坤 教授

(天津大学)

报告摘要:
微生物在自然界中展现出异常丰富的复杂行为,也与其致病性、耐药性等可严重威胁人类生命健康的问题息息相关。因而,对其行为的研究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热点。在该领域,我们课题组近年来利用细菌显微追踪技术,开展了基于统计物理方法和合成生物学技术的定量微生物行为研究。在该报告中,我将给大家简要介绍一下我们课题组在该方向上的研究进展。主要聚焦在对不同的模式微生物体系包括假单胞菌、粘细菌以及隐甲藻等开展的在单细胞水平上的微生物表面粘附、运动和互作的研究。

报告人简介:
赵坤,天津大学化工学院教授。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技术物理系,2006年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获得物理学博士学位。后在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工作。2014年加入天津大学工作至今。主要从事软物质物理与微生物领域的前沿交叉研究。在Nature,Nature Communications,PNAS,JACS以及PRL等国际期刊上发表多篇研究论文。

邀请人:杨明成 研究员(82649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