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183
题目: [光物理系列学术报告(第183期)] 硅基光电子芯片与集成系统
时间: 2022年07月15日 14:30
地点: 中国科院物理所M253会议室
报告人: 王兴军

北京大学电子学院,教授

摘要:

硅基光电子学近二十年蓬勃发展,成为光电子和光通信领域的研究热点。然而目前仍然有制约硅基光电子学高速发展的几大关键科学和技术问题亟待突破:如高效硅基发光、高带宽和速率调制器,以及大规模集成和系统应用。本讲座主要围绕硅基光电子器件与集成技术面临的异质异构匹配兼容、功能融合、带宽提升、波段扩展、性能提升等问题,介绍硅基多材料体系融合的高性能光电子器件,以及其在通信系统、微波光子、传感等领域的应用。具体包括:低阈值硅基-铝镓砷微腔光频梳,高带宽硅基调制器、片上大容量通信系统、集成微波光子滤波系统、高灵敏传感系统等。

简介:

王兴军,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电子学院副院长、区域光纤通信网与新型光通信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教育部纳光电子前沿科学中心副主任、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2015),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013),长期从事硅基光电子学的基础理论、器件与芯片制备、以及系统应用等方面的研究,近5年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十余项国家级课题。在Nature、Nature Communications、Advanced Materials、Light: Science & Applications等期刊发表论文150余篇,代表性成果入选2022年OFC PDP论文,2013、2016、2021年3次ACPPDP论文,SCI 他人引用2100余次,发明专利30余项,国际邀请报告50余次。中国科学信息科学、半导体学报、中国光学、激光杂志等期刊编委。

邀请人:魏志义 研究员(Tel:82648115)

联系人:陆  凌 研究员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院光物理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