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题目: [超导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报告] 三角晶格稀土氧族化合物AReCh2中自旋激发的研究进展
时间: 2023年06月15日 14:00
地点: M253会议室
报告人: 谢涛 副教授

中山大学物理学院,中子科学与技术中心 广东省磁电物性分析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报告摘要

阻挫磁性是当今凝聚态物理研究的重要内容。虽已经历长期探索,在自旋阻挫材料中寻找量子自旋液体仍然是一个富有挑战的课题。在许多已知的量子自旋液体候选材料中,磁性杂质、结构缺陷、无序等的存在都会影响人们对其磁基态的判断,从而降低其量子自旋液体基态的可信度。因而,寻找不存在结构缺陷、无序的阻挫磁性材料是实现量子自旋液体的重要前提。2018年出现的具有铜铁矿结构的三角晶格稀土氧族化合物AReCh2 (A为碱金属,Re为稀土元素,Ch为氧族元素)中被证明不易存在结构缺陷和无序,而且很多AReCh2材料在实验中都没有形成磁有序,因此被认为是实现量子自旋液体态的理想材料体系。随后的非弹性中子散射也相继在NaYbO2,NaYbSe2等材料中观测到了连续的自旋激发,被认为是分数化的自旋子激发,为量子自旋液体态的存在提供了重要证据。

在本报告中,我将首先介绍AReCh2体系当前的一些研究进展,特别是非弹性中子散射对于该体系自旋动力学性质的研究结果,随后将着重介绍我们在CsYbSe2中的最新结果。在该工作中,我们利用中子散射技术结合极低温和强磁场实验条件,对CsYbSe2的磁基态和磁激发在磁场中的演化进行了详细的研究,绘制了CsYbSe2的磁场-温度相图,并通过对磁激发谱的线性自旋波理论拟合与矩阵乘积态数值计算定量地得出了CsYbSe2的磁性哈密顿量。这些结果能够帮助人们更好地理解三角晶格中的阻挫磁性,也将有助于在未来更好地寻找量子自旋液体候选材料。

报告人简介

谢涛,中山大学副教授,长期从事超导及磁性关联材料的制备与中子散射研究,2019年6月博士毕业于中科院物理所超导实验室SC08组,2020年1月至2023年1月在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开展博士后研究工作,于2023年2月加入中山大学物理学院。

联系人:李世亮 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