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论坛 389
题目: 叶片单晶生长的工程控制理论与实践
时间: 2019年12月27日 10:00
地点: 中科院物理研究所M楼236会议室
报告人: 李建国 特聘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先进材料与凝固研究所

报告人简介:

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重点基础研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曾任西北工业大学凝固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陕西省铸造学会副理事长,上海市激光制造与材料改性重点实验室主任等职。2000年后受聘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特聘教授。主要从事金属凝固过程和金属功能材料制备方面的研究。在国内外刊物发表论文600多篇。获国家级二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1994年获政府特殊津贴和光华科技奖励基金一等奖。

报告摘要:

与常规物理意义上的单晶不同,发动机叶片单晶是以发达的树枝状生长的近终成形构件。要获得特定取向的完整的叶片单晶,需要对选晶和生长阶段进行精细控制。然而关于单晶生长的理论仅能提供叶片单晶生长的部分必要条件。本研究证明传统的选晶方法具有本征的低成功率,需要彻底改变;通过对生长过程中枝晶受力和变形行为的分析,建立了以液/固界面宏观曲率为控制条件的避免枝晶变形超差的理论模型;通过对单晶生长过程中热流随叶片截面变化的分析,建立了以等热流为条件的单晶生长抽拉速度的控制方程。提出了单晶炉温度场质量指数和固液界面位置波动指数两个无量纲参数,可以定量表达叶片单晶生长装备的技术和质量水平。基于建立的理论模型,发展了新的叶片单晶生长装备和自适应控制系统,在单晶叶片生产中获得了应用。

邀 请 人:汪卫华(电话:8264 9198)

联 系 人:李园园(电话:8264 9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