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树月谈]我所熟悉的一些中国物理学大师是怎样做人做事做学问
主讲人:朱邦芬
2015-09-17
文章来源:

  八月苹果树月谈

  日期:2015.8.28

[video:20150828-苹果树月谈-朱邦芬-我所熟悉的一些中国物理学大师是怎样做人做事做学问]

 

  

  内容提要:

  演讲者曾与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世界著名固体物理学家黄昆先生在同一个办公室工作15年,2000年以后到清华大学工作后又较多地直接接触一批清华物理系校友如彭桓武、王明贞、杨振宁、黄祖洽、周光召等人。演讲者将通过第一手材料介绍这些物理学大师的治学之道和为人之道,以及个人的感悟。

  报告人简介:

  朱邦芬院士 1970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1981年获清华大学固体物理学硕士学位,1981-2000年先后任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研究员,2000年起任清华大学物理系教授、高等研究中心教授,2003-2010年任清华大学物理系系主任,2008-2010年任清华大学理学院院长。200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数理学部院士,2012年为英国物理学会Fellow。曾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届学科评议组物理学天文学组成员、教育部物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美国Univ.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等8所大学客座教授。现任中国物理学会副理事长,“Chinese Physics Letters”主编,“Solid State Communication”等10个学术刊物编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监督委员会常委,中国科协科技工作者道德与权益专门委员会委员,以及多个研究所和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国家实验室理事。朱邦芬是研究半导体量子结构物理的一位科学家,他与黄昆先生一起确立了半导体超晶格光学声子模式的理论,被国际学术界命名为“黄朱模型”,引起国际上普遍重视。目前主要研究方向是受限小量子系统物理、自旋电子学、拓扑绝缘体和半导体超快光学过程理论。朱邦芬发表科学研究论文约100篇,著作3本,编书7本。他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项、中科院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一项,中科院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项,第八届全国优秀科技图书一等奖和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杰出青年学者奖。近年来他十分关心国内教育,15年来坚持给本科生授课,并担任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专家组物理学科召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