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听黑洞大冲撞
主讲人:朱宗宏
2016-03-10
文章来源:

时间:2016.3.4

凝聚态理论与计算系列报告之十九

 

[video:20160304-倾听黑洞大冲击-朱宗宏]
内容简介:
引力波与黑洞是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的重要预言,虽然天文观测积累了它们存在的证据,但LIGO首次直接探测到两个黑洞并合产生的引力波GW150914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本报告将评述引力波基础和探测历史、本次发现的过程与意义;简介北京师范大学参与引力波研究的情况、展望引力波探测与引力波天文学的未来发展。
个人简介:
朱宗宏,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系和天文学系,分别获学士、硕士、博士学位。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博士后,之后到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工作。2000年到日本国立天文台加入TAMA300(300米引力波激光干涉仪)项目,2004年回国任北京师范大学天文学系教授,2008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09年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0年起至今担任天文学系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是日本后续引力波项目KAGRA(3000米引力波激光干涉仪)的中方合作中心单位,研究工作主要在天体引力波背景、引力波宇宙学、数值相对论与波形计算、激光干涉仪光声参量不稳定性的观察模拟及控制方法等方面。北京师范大学多年持续开设引力波天文学课程和举办引力波讲习班,毕业生中有5人是 LSC 成员,其中3人为此次引力波发现文章合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