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怀柔科学城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土建竣工
2020-07-06
文章来源: 新华社

  新华网北京7月5日电(记者 樊攀)记者5日从北京怀柔科学城获悉,怀柔科学城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日前完成竣工验收备案工作,标志着项目4.8万平方米土建工程正式竣工,全面进入到设备安装调试阶段。这也是怀柔科学城正在建设的5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中首个完成竣工的项目。

  据介绍,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项目是指综合集成低温、高压、强磁场、超快光场等一系列配套的集群设备所构成的大型科学实验设施,包括极端实验条件产生系统、极端条件下的样品表征和测量系统以及能满足上述各系统研制、升级、维护与运行支撑系统等,装置建成后将极大提升我国在物质科学及相关领域的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综合实力。

  “土建竣工是装置项目建设的重要里程碑节点。下一步,我们将大力推进科研设备的安装调试工作,争取项目早日完成验收指标并投用。”中科院物理所相关负责人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