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怀柔: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全面加速
2020-11-02
文章来源:

  强大的基础科学研究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基石。当前,我国科学界正汇聚力量,通过进一步加强基础科学研究,提升原始创新能力。10月30日,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怀柔园区正式建成启用,将为我国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提供重要的基础设施和研究平台,催生更多的原始创新。

  与此同时,“北京凝聚态物理国家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凝聚态物理卓越创新中心”及“北京物科仪器研发中心”等一系列研究中心在仪式上挂牌、揭牌,重点围绕“卡脖子”问题进行科研布局,翻开了怀柔科学城的崭新一页。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怀柔园区启用仪式(受访者供图)

  “一装置两平台”率先进入科研状态

  中科院物理所怀柔园区占地230亩,建筑面积118000平,坐落于北京怀柔科学城核心区。

  2019年,国务院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印发北京加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总体方案的通知》。响应这一精神,北京市和中科院联手,在首都的东北角,共同打造怀柔科学城。

  2017年5月,以物理所为依托单位,启动了材料基因组研究平台和清洁能源材料研发与综合测试平台的建设工作。同年9月,以物理所为法人单位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综合极端条件实验室装置同在怀柔科学城核心区开工建设。

  这就是所谓的“一装置两平台”,于2017年率先开工建设、今年7月份土建工程率先竣工验收,此次园区启用仪式将成为怀柔科学城建设的里程碑节点,标志着“一装置两平台”率先开始进入科研状态。

  中科院物理所所长方忠介绍,“一装置两平台”作为国家发改委和北京市围绕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布局、第一批启动建设的国家大科学装置和前沿交叉研究平台,承载着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物质科学研究实现跨越发展的重要使命。

  其中,清洁能源材料测试诊断与研发平台已布局了二次电池、冷热存储转化、太阳能电池、固态照明、先进装备等研究方向,重点针对国民应用与国家安全方面的高精尖领域开展面向实际应用的技术研究。平台目前已经承担了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中国科学院A类先导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群体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项目、北京市科委连续三期支持项目等一系列国家级任务和地方重大科技项目。并与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卫蓝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一系列具有影响力的企业签署合作协议,共建联合实验室共同攻关储能领域内的重要技术难题。平台的全面运行将为实现“电动中国”的远期目标提供重要支撑。

综合极端条件实验室装置效果图(受访者供图)

  多个研发中心布局“卡脖子”问题

  依托“一装置两平台”,物理所怀柔园区同样作为物理所未来发展的重要基地和北京凝聚态物理国家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凝聚态物理卓越创新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活动中,“北京凝聚态物理国家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凝聚态物理卓越创新中心”和“北京物科仪器研发中心”的挂牌、揭牌仪式同时举行,以期通过多方资源助力,加速园区成长建设。

  其中,北京物科仪器研发中心正式揭牌成立。作为中科院物理所与怀柔科学城深度合作联合创建的尖端科研仪器装备研发中心,以物理所科研仪器技术力量为依托,充分发挥中科院技术优势,凝聚培养高水平仪器技术人才,以怀柔科学城需求为导向,围绕低温设备、真空设备、超快激光、精密测量、高通量材料制备与表征等尖端仪器技术研究与设备开发,为怀柔科学城建设提供核心关键硬件支持,力争实现一批高端科研仪器的国产化,着力解决国家“卡脖子”问题,促进我国高端科研仪器产业的发展。

材料基因组研究平台和清洁能源材料研发与综合测试平台效果图(受访者供图)

  加速科技创新,孕育产业生态

  今年,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全面加速。

  截至目前,在建29个科学设施平台项目中,正在施工建设22个,进入科研设备安装7个。5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加速推进,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土建已竣工验收,正在进行设备采购安装;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土建基本结束,年底前完成设备安装;子午工程二期项目主体结构已封顶;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设施1号楼、高能同步辐射光源2、3号楼主体结构已封顶,年底前主体结构全部封顶。11个科教基础设施已全部开工,年底前10个项目实现主体结构封顶。5个首批交叉研究平台土建已竣工,设备采购进度均过半。8个第二批交叉研究平台已开工7个,年底前4个将实现主体结构封顶。

  在科学设施平台建设全面加速的同时,怀柔科学城也正在加快构建科技创新生态、培育高精尖产业业态、完善新型城市形态。

  今年以来,北京雁栖湖应用数学研究院成立,中科院北京纳米能源所整建制迁入,怀柔仪器和传感器有限公司成立,国科大怀柔科学城产业研究院揭牌,有色金属新材料科创园、创业黑马科创加速总部基地运行,海创硬科技产业园加快建设,雁栖河生态廊道一期开工建设、市郊铁路怀密线接入北京北站,交通、市政、住房、教育、医疗、综合服务等一批城市服务配套项目加快建设,怀柔科学城城市框架扎实起步,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成效初步显现。

  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中科院物理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文亚说,物理所怀柔园区“一装置两平台”开始部分试运行,加速进入科研状态,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具体举措。未来,物理所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