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怀柔科学城材料计算子平台正式运行 让材料研究跑出“加速度”
2021-06-22
文章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18日电(记者董瑞丰)通过处理海量数据,快速筛选和设计新材料,帮助大幅提升新材料研发速度——记者18日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获悉,怀柔科学城材料计算子平台已正式运行。

  传统的材料研究方法因研发时间长,成功率不确定,正逐渐成为制约工业产品创新和质量优化的瓶颈。为加速新材料研发步伐,中科院物理所开始更多借助高性能计算领域近年来涌现的新技术分支——高通量计算,通过增强材料基因计算和数据处理能力、建立材料基因数据库与云资源平台,为全球范围内的材料研究人员提供数据共享服务。

  据了解,这个子平台是针对材料基因应用需求个性化设计的“数据增强型”超级计算设施,其应用的数据库已积累了18万个无机晶体的高质量计算结果,包含18万个无机晶体的晶体结构和电子结构、1.2万个材料的介电性能数据、8千个无机晶体的力学性能数据和近5万个材料系统的热力学相图。

  材料计算子平台可视作材料基因组研究平台的“大脑”。后者是中科院和北京市共建的跨学科交叉研究平台,旨在建成国际一流的国家级综合性材料研究基地,计划建成时间为 2021 年底。(完)

来源:https://mbd.baidu.com/newspage/data/landingsuper?context=%7B%22nid%22%3A%22news_9036969206244685711%22%7D&n_type=-1&p_from=-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