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我国材料基因组平台再迎进展 计划12月建成
2021-06-22
文章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邱晨辉)记者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获悉,今年6月,该所与北京市在怀柔科学城共建的材料基因组平台再迎进展——材料计算子平台正式运行。计算和数据是材料基因组平台的“大脑”,计算子平台的正式运行,标志着材料基因组平台的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材料基因组研究平台是中科院和北京市共建的跨学科交叉研究平台项目,是北京市怀柔科学城建设的重点内容之一,也是第一批启动建设的交叉研究平台。该项目占地54亩,建筑面积 4万平方米,投资5.5亿,计划建成时间为 2021年12月。

  据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相关负责人介绍,材料计算子平台是面向未来材料研究需求打造的材料基因计算和数据处理平台系统,是我国首个针对材料基因应用需求个性化设计的“数据增强性”超级计算设施。该计算子平台的科学家之前与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合作,于2020年8月上线了我国首个世界级的材料科学数据库。

  截至目前,材料基因组研究平台涉及核心指标的科研设备基本采购完毕,重点实验室和特殊用房等装修改造施工完毕,安装调试率超过90%,核心子系统具备指标验收条件并陆续进入运行状态。

来源:https://s.cyol.com/articles/2021-06/21/content_DavaXEUz.html?gid=2V1Qqd1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