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专家学者研讨我国低温领域发展
2021-12-15
文章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邱晨辉)近日,中国科学院大型仪器区域中心“物质科学与先进制造领域”片区交流会以线上和线下结合形式举行,与会专家围绕低温理论、低温技术应用和低温技术设备用户等方向展开研讨。

  低温作为凝聚态物理、现代高能物理、粒子物理、空间物理、核能等研究的基础,是物理学前沿研究不可或缺的手段。同时,低温在基础物理、医疗卫生、工业技术、资源环境、空间技术等领域也有着广泛的应用。

  此次会议主题为低温理论、技术及应用,由北京物质科学与纳米技术大型仪器区域中心主办,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承办。作为中国低温实验技术和低温物理研究的发源地,中科院物理所一直致力于低温物理的研究和发展。


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中科院物理所供图

  据介绍,中科院物理所承建的“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位于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核心地带,已于2020年10月开始试运行。该项目将为国内外用户提供国际一流的极低温、强磁场、超高压、超快光场等极端实验条件,其中低温方面搭建了极端条件量子态调控系统,现已面向广大科学家和产业方开放。

原文链接:https://s.cyol.com/articles/2021-12/11/content_1QKzgxSW.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