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中科院物理所举办2022年公众科学日活动
2022-06-28
文章来源:

  “云参观”怀柔科学城,透过屏幕“聆听”分子的声音,听院士讲稀土如何改变生活……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日前举办2022年公众科学日活动,院士专家、青年学者等联合为公众奉上一场科学盛宴,吸引了近百万名线上观众共同参与。


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沈保根院士讲解稀土的重要性及稀土相关技术的发展。(中科院物理所供图)

  本次公众科学日活动旨在通过妙趣横生的科学故事,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活动采取线上直播的形式举行,10小时不间断的直播包含“大型实验秀”“怀柔游园会”“某科学的魔术学院”“实验室巡礼”“流言终结者”“院士大讲堂”“科学真下饭”等环节。

  在“实验室巡礼”环节,科研人员等带领观众探访中科院物理所的国家级和院所级重点实验室。大到两层楼高的角分辨光电子能谱仪,小到精细到纳米级别的微纳加工设备……前沿科研设备的神秘面纱被一一揭开。

  在“大型实验秀”环节,一些似乎“看不见、摸不着”的物理现象被呈现在观众眼前。

  空气炸锅的工作原理是什么?口香糖竟然可以开椰子?煮鸡蛋的时间长短对鸡蛋会产生什么影响?在“科学真下饭”环节中,观众了解到更多生活中的科学奥秘。

  中科院物理所有关负责人表示,公众科学日活动为公众提供零距离接触科学研究的机会,同时也让大家知道,科学并不是高高在上、难以触及,而是体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希望更多的人通过参与活动走近科学、热爱科学。(记者张泉)

来源:https://h.xinhuaxmt.com/vh512/share/10912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