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专家讲“双碳”、探访动物标本库,中科院带来硬核跨年科学盛宴
2023-01-04
文章来源: 新京报

新京报讯(记者张璐)2022年12月31日,中国科学院举办2023跨年科学演讲。本次活动以“复兴路上的科学力量”为主题,面向全网播出,为观众带来了一场硬核的跨年科学盛宴。

跨年科学演讲是中国科学院在实施“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及“‘科学与中国’科学教育”计划过程中形成的科普品牌活动,2019年在中科院物理所举办首届,开创了国内跨年科学演讲的先河,迄今已连续四年成功举办。四年来,活动不断丰富升级,从2019年曹则贤研究员2小时的跨年直播到去年连续三天、总时长超过8小时的直播。今年,2023跨年科学演讲再度创新,连续超过15个小时不间断直播,邀请诺奖得主、专家学者和科普达人,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演讲、探访、沙龙和慢直播。

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厄温·内尔、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原党委书记孙保卫、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副局长陈海生研究员、月球及火星探测器副总设计师贾阳研究员、独立设计师谭浩、中科院物理所曹则贤研究员、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邹文秀研究员、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李茜研究员等多位嘉宾精彩开讲,带来了关于大脑信号、航天精神、“双碳”、月球与火星探测、电磁学与电动力学、黑土地保护、兔类的起源和演化等众多领域的硬核科学知识和科学家精神分享。

活动邀请了科普达人“无穷小亮”张辰亮探访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参观昆虫、鸟兽标本,带领大家沉浸式体验在资源库工作的科研日常。月球及火星探测器副总设计师贾阳研究员、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卢静研究员、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曹娟研究员、西瓜视频科普创作人“妈咪说MommyTalk”周哲,以及河北医科大学医学教育史研究室主任、抖音科普创作者孙轶飞等科研工作者和知识博主围绕“网络时代如何做好知识传播”展开探讨,分享视频中蕴含的科学知识,“鉴定”科普热门视频。

活动还通过对中科院遍布各地的研究院所、科研基地、野外台站等的慢直播,以独特的画面和视角带领观众体验科研工作开展的场景,领略科学的魅力。慢直播同步展示中国国家标准时间产生的地方——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的实时画面,与观众在北京时间的见证下,一起许下2023年的第一个愿望。

中国科学院2023跨年科学演讲由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主办,中科院物理所和抖音承办,于2022年12月31日上午9:00至次日凌晨0:30在中科院物理所抖音直播间播出,并通过多家媒体平台以及中国科学院院属相关单位媒体传播矩阵面向全网同步转播,累计直播观看量超3000万人次。观众可在全网搜索“中科院跨年演讲”,观看直播的精彩回放。

来源:https://www.bjnews.com.cn/detail/16725416051490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