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所成功举办 “科教结合”第五届全国物理学科博士生论坛
2021-02-10
文章来源: 研究生部

  2020年12月29日至30日,“科教结合”第五届全国物理学科博士生论坛成功在线举办。本次论坛主题为“共谋格物 · 携手致知”,共收到来自物理所和21所合作高校的博士生报告35份。论坛在物理所IOP学术服务部直播间、物理所B站直播平台同步进行直播。

  29日上午九点,论坛正式开始。物理所副所长顾长志研究员致开幕辞,对在线参加本次论坛的各高校院系领导老师和博士生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博士生论坛是物理所与高校“科教结合、协同育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自2012年举办首届以来,论坛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博士生论坛已然成为全国物理学科博士生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他表示,希望参会同学们在本届论坛上充分展示、交流学术,同时也增进联络、结下友谊,祝福各位同学今后在科学的海洋里杨帆远航。

  接着,解思深院士为论坛致辞。他指出,物理学是一门既古老又年轻的学科,充满了活力与冒险的场景。现在物理学的各个领域,不断涌现出新的现象、新的理论、新的机遇。同时,包括人工智能、信息、能源、健康等其他领域,也都离不开物理学的支持和成果。所以同学们在物理学里的研究可以是大有作为的。他表示,此次论坛的举办,让他看到了物理学界后继有人,希望各位同学振奋精神,在物理学的发展过程中有所作为,为祖国的振兴和发展做出突出的贡献。

  随后石友国研究员为同学们作了题为《物理导向的功能材料单晶生长》的报告,陈其宏特聘研究员做了报告《超导薄膜的调控与高通量超导研究》。两个报告深入浅出,线上的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在“学生报告及学术交流”环节,来自所内外35名博士生先后做了学术交流报告,内容涵盖了理论物理、凝聚态、光学、材料等专业领域的前沿研究进展。大家以求知、互学的心态认真聆听每场报告,踊跃提问交流。

  本届论坛设立了“最佳报告奖”和“最佳评委奖”。各位参会同学除了各做一个学术报告外,也作为评委为包括自己在内的每一个报告人进行打分互评。经过与会同学的踊跃参与,最终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邓宇皓、中科院物理所的光耀和北京大学的敖雨田获得“最佳报告奖”,来自北京大学的马文龙、上海交通大学的范波和北京理工大学的董俊华获得“最佳评委奖”。

  “科教结合”全国物理学科博士生论坛是由中科院物理所主办的全国性物理学科博士研究生论坛。论坛旨在进一步推动物理所与高校“科教结合,协同育人”工作的可持续发展,搭建一个“提出新问题”、“发掘新思维”、“交流新思想”、“探求新技术”的学习、交流平台。会议全部由学生负责策划、组织,邀请全国重点高校的博士生以口头报告、海报展示等形式开展学术交流。自2012年举办首届博士生论坛以来,论坛得到了全国各兄弟高校的积极参与和广泛关注。本次论坛由物理所学生组织山楂树论坛承办,得到了物理所学术服务部的大力协助,并得到了北京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兰州大学、南开大学、清华大学、山东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天津大学、武汉大学、西北大学、西北工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21所高校物理院系的广泛支持。


物理所副所长顾长志研究员为论坛致辞


解思深院士为论坛致辞


物理所石友国研究员作邀请报告


物理所陈其宏特聘研究员作邀请报告


线上会议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