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导向的原子制造前沿科学问题” B类先导专项年度工作总结交流会成功召开
2021-02-21
文章来源: 纳米实验室

  2021年2月3日,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B类)“功能导向的原子制造前沿科学问题”年度工作总结交流会以现场会议和视频会议结合的形式召开。与会专家包括王恩哥院士、陈仙辉院士、郭万林院士、南策文院士、刘明院士、陈克新教授、袁文霞教授、顾长志研究员、周惠处长和汪素芳处长。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黄敏副局长等中科院机关领导出席会议。

  专项首席科学家汪卫华院士代表专项汇报了专项2019、2020年度的工作进展情况,包括专项研究任务完成情况、亮点工作概述、人才培养情况、预算执行情况、目前存在的问题与解决方案以及2021年度工作计划。三位项目负责人刘云圻院士、杜世萱研究员、张广宇研究员和科研骨干代表分别做了详细的进展报告和亮点工作汇报。本次总结交流会还汇报了专项的部分代表性工作进展,针对专项原子制造领域的新型材料探索与表征、二维层状 MoSi2N4 材料、二维晶体管传感器件及应用研究、单分子层分子晶体光电材料与器件、六角氮化硼表面的小转角双层石墨烯与纳米带的生长和物性、基于二维材料及界面的增益型光电探测器件、二维原子晶体材料的存储器件与输运性质研究等方面取得的一系列成果做了全面的展示。

  听取汇报后,与会专家和领导对专项两年的工作进展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大家对专项近两年来工作的研究方向、已解决的科学问题、成果的发表和人才队伍的建议情况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专项在材料制备、物性调控、器件构筑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同时,与会专家们也建议专项继续围绕研究目标、凝练对标“原子制造”重大任务,加强团队合作、协同攻关突破,力争取得更多有显示度和重大科学意义的成果,同时也对专项财务和档案管理等方面提出了进一步完善的要求和建议。


现场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