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应用物理论坛暨第三期物理思想战略研讨会”召开
2021-04-15
文章来源: 应用物理中心

  为更好地履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职责,凝练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基础科学问题,第一届应用物理论坛暨第三期物理思想战略研讨会于2021年4月7日至10日在江苏溧阳举行。

  本届应用物理论坛由中科院物理所所长方忠院士担任主席,论坛涵盖了弱场探测、自旋电子学、新型信息载体、拓扑物态、拓扑与低维材料光学、复杂物理系统、超导器件与高频响应、热电及固态制冷、复杂结构材料物理、极端条件物理与技术等10个主题。来自全国各地的23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共举行了139个主旨报告、10 场分组专题讨论、以及一场总结报告会。与会代表深入研讨并系统总结了应用物理领域的最新成就及发展态势。

  在4月10日举行的第三期物理思想战略研讨会由中科院物理所李永庆研究员主持,讨论的主题是“二十一世纪的应用物理学”。方忠所长致欢迎词,并希望与会人员通过这种开放式的讨论会,深入探讨应用物理的研究内容和研究模式。中科院物理所杨国桢院士、陈立泉院士和沈保根院士、中科院半导体所常凯院士、中科院物理所顾长志研究员、胡江平研究员、程金光研究员、南京大学王伯根教授、清华大学张广铭教授、北京理工大学姚裕贵教授、航天电子研究院赵元富研究员等 30 余名学者从多维度、多视角解读了应用物理科学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着重研讨了应用物理领域中尚待解决的科学问题、未来发展方向及发展模式。

  本次“应用物理论坛暨物理思想战略研讨会”由中科院物理所联合清华大学物理系、北京理工大学物理学院主办,并由长三角物理研究中心和中科院物理所应用物理中心承办。


 方忠所长致词


李永庆研究员主持会议


现场交流


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