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建国调研物理所
2021-04-23
文章来源: 中科院办公厅

  4月20日,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到基层联系单位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实地调研。

  侯建国听取了物理所在战略规划、科研工作、装置与平台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党的建设与党史学习教育等方面进展情况汇报,与研究所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座谈。与会人员就物理所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明确发展规划与战略目标、按照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要求调整优化布局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

  侯建国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中科院履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职责使命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物理所作为国内物理学领域标杆型国家科研机构,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要求,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加快改革创新发展。要立足已有基础,认真筹划参与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工作。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建设运行好已立项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特别要统筹利用好院内相关重大科技装置与平台,充分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体系化、建制化优势,促进创新能力提升和重大原创成果产出。要全面落实院党组决策部署,认真清理和规范地方事业法人机构和参股控股企业,切实防范风险和隐患。要聚焦科技创新主责主业,加强国家重大科技任务组织实施和“卡脖子”关键技术攻关,努力建设世界一流的物理学研究机构。

  侯建国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认真抓好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充分发挥“信念·党旗·科学”党员主题教育基地作用,传承发扬老一辈科学家拼搏奉献、矢志报国的可贵精神,砥砺“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价值追求。要认真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研究所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中科院党组成员、秘书长汪克强和办公厅、前沿科学与教育局、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专项工作办公室负责同志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