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物理所四刊联合青年编委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2021-04-26
文章来源: 学术服务部

  2021年4月22日,中科院物理所四刊(Chinese Physics Letters(CPL), Chinese Physics B(CPB),《物理学报》和《物理》)联合青年编委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中科院物理所隆重召开。这是物理所学术服务部领导四刊明确定位,融合发展,集中优势力量办好CPL,2020年9月正式成立“中科院物理所四刊联合青年编委会”后的第一次盛会。来自全国各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近70位青年编委参加了现场会议,30多位青年编委线上参会。四刊正副主编及编委代表高鸿钧院士、向涛院士、沈保根院士、欧阳颀院士、常凯院士、范桁研究员、沈肖雁研究员、尤力教授,以及物理所四刊主管领导学术服务部主任杨槐馨研究员参会指导。

  会议由《物理学报》和CPB副主编沈保根院士主持。首先,CPL主编向涛院士代表四刊主编致辞,他强调各位青年编委的加入为四刊的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希望各位青年编委发挥聪明才智,为四刊及中国物理学的发展、传播、交流做出更大贡献。杨槐馨研究员代表四刊主管领导致辞,指出目前四刊编辑团队团结协作,开拓创新,努力实现CPL的快速提升和四刊的整体发展,并表示将协助编委和青年编委一起将四刊平台做强做大。

  翟振博士和王海霞博士分别代表英文刊和中文刊做期刊工作汇报。报告后的讨论环节,20多位青年编委线上线下踊跃发言,对四刊编辑部的辛勤工作和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就四刊定位、编辑队伍建设、出版平台建设,国际影响力提升、审稿质量提高、宣传力度进一步加大等各方面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青年编委一致表示,将从投稿、审稿、期刊宣传和约稿等方面支持四刊,促进四刊的更快发展。四刊编委代表也就如何抓取学科热点、扩大期刊宣传等方面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

  会上还举行了青年编委证书颁发仪式,会场气氛热烈。向涛院士和沈保根院士就青年编委提到的一些问题给予了回应,提出希望四刊编辑部能与青年编委积极互动,不断提升四刊的影响力。最后,《物理学报》和CPB主编高鸿钧院士发言,他希望各位青年编委以祖国的科技创新发展为己任,努力在自己的学科领域做出更大的贡献。同时,作为主管期刊工作的中科院副院长,他指出中国科学院非常重视期刊的发展,自己作为新任主编,将与编委及青年编委们一起共同努力,为物理所四刊的发展贡献更多的力量。

  会后,四刊编辑部将配合编委会和青年编委会,加快此次会议精神的具体落实与各项具体工作的展开推进,以实际成绩展示四刊的生机与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