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所“工程师之家”论坛第三十六期讲座
2021-05-08
文章来源: 工程师之家

  “工程师之家”论坛第三十六期暨《凝聚态物理前沿技术》专题第二十一讲于5月7日(周五)上午10:30在M楼253会议室成功举行,此次论坛邀请到地球物理所副研究员秦华峰与巴塞罗那大学教授陈笃行讲解"磁测量技术"。

  秦华峰首先简要介绍古地磁学的基本原理和常规测试方法,然后通过几个新的研究实例分析并展示古地磁学面临的一些问题和对新测试技术的需求,主要包括退磁技术和超导扫描、NV色心磁扫描的岩石标本测试,对极弱或者微小灰岩或单晶体矿物标本进行测试分析以忠实的分离原生剩磁和次生剩磁。陈笃行介绍针对ASTM和IEC标准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开展研究(涡流效应扣除、退磁修正、回线仪法与冲击法的统一、闭磁路中气隙导致退磁效应、以及特高矫顽力测量问题),把用不同方法和/或不同厂家生产的测量仪器所测材料性能的不同结果,统一到材料的真实性能上来,而且帮助国内磁测量仪器产家开发出一些新的测量仪器和方法,对材料的未知性能探索开创性的实验研究。

  本次论坛内容新颖,学术氛围浓厚,吸引了来自物理所内外的科研人员与行业专家及研究生四十余人参加,论坛现场进行了长时间的热烈讨论和交流。

  最后,“工程师之家”召集人陆俊为报告人颁发“工程师之家”论坛纪念牌。

  本次活动是2021年“工程师之家”第2次技术论坛,后面还将陆续推出诸多前沿技术讲座,欢迎大家关注,并访问浏览“工程师之家”网站:http://tech.iphy.ac.cn/ 了解相关信息、提出建议和进行技术交流。


秦华峰副研究员、陈笃行教授分别进行汇报演讲


主讲人为现场听众解惑答疑


陆俊副主任工程师给主讲人颁发纪念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