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专家热议“超快物理科学”的未来
2021-06-28
文章来源: 科学工程与发展处

  阿秒、飞秒、皮秒、纳秒……一个个专业术语在会议室回荡,电子动力学行为、表面超快过程、超快自旋动力学、光合作用….一个个科学词汇不断地被大家提起,不同的科学问题在热烈的讨论着,这是日前发生在中国科学院物理所第四届物理思想战略研讨会上的一幕。2021年6月26日,侯洵院士、杨国桢院士、于渌院士等来自18个单位的50多名院士专家学者齐聚物理所,对超快科学领域的最新发展态势,以及未来如何开拓新的突破口进行了深入的讨论,杨学明院士等一些超快专家也线上全程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侯洵院士和魏志义研究员主持。会议组织者孟胜研究员首先介绍了战略研讨会的由来与目的。随着国内科学研究的不断发展和国际形势的变化,中国的研究工作者在一些领域已无法再借鉴别人。会议旨在通过科学家间的深度思想碰撞,找到适合于中国科研工作者自己的发展路径。侯洵院士从国家重大需求到基础研究需要、以及目前面临的卡脖子等问题,指出了超快科学技术的重要性。作为主题发言,魏志义研究员介绍了超快科学的发展历史、研究背景、最近的理论和实验进展,并分析了现在存在的一些问题和挑战。他表示希望通过本次讨论把超快物理相关的力量集中起来,瞄准一些重大科学技术问题,取得我们中国人自己创造的突破。


侯洵院士主持会议


魏志义研究员主持会议

  在上半场的讨论中,阿秒物理学作为超快科学的最前沿研究迅速成为会议讨论的热点,阿秒脉冲由于脉宽短、光子能量高、光谱宽等特点,给从事超快科学研究的学者带来了覆盖多学科、多领域的创新前景及机会,但由于强度弱、技术难度高等问题,目前也存在着应用上的困难。与会专家学者就这一关键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杨国桢院士指出:“当前阿秒脉冲与自由电子激光同处于X射线波段,经过多年的发展自由电子激光已发展了很多应用方法,阿秒激光可借鉴这些方法”。中国科学院上海光机所曾志男研究员、北京大学刘运全教授、吉林大学丁大军教授等专家从多维度、多视角等讨论了如何克服阿秒物理在应用研究中的困难,提出了多种能够绕开当前困难,实现新的突破的可能方向。

  会议的上半场的主题集中在如何发展新型的超快测量工具、进一步如何拓展其应用,下半场则提出了需要进行超快时间分辨测量的大量新现象、新物理。从超快磁学到超快化学、从超导物理到水科学、生物医学、光合作用、激光产业等等,既有基本物理问题的深入,也有方法论的拓展,大家纷纷发言,从多个方面就超快领域带来的科学问题、需要进一步关注的发展方向、面临的技术瓶颈等展开讨论。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我国在超快激光技术方面有着非常雄厚的技术力量,只有将做技术的人与做物理的人紧密结合起来,实现真正的融合才能凝练出合适的科学问题,突破制约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取得更多世界一流水平的原创成果。


现场交流


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