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加工实验室成功举办“2021年微纳米加工技术讲习班”
2021-07-22
文章来源: 微加工实验室

  “2021年微纳米加工技术讲习班”于7月12-16日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成功举办。微纳米加工技术讲习班是由中科院物理所微加工实验室主办和中科院人事局提供资助的中科院精品培训项目。微纳米加工技术讲习班主要面向国内从事纳米科技的研究生和科研工作者开展公益课程讲座,它将微纳米加工技术基础知识的讲授和前沿专题报告相结合,并安排了先进微纳加工设备专题介绍和学员超净实验室见习;由物理所微加工实验室的专业老师讲授微纳米尺度加工技术的基础和应用知识,邀请国内外微纳加工领域知名专家做微纳领域前沿学术报告,讲授内容丰富,授课形式新颖,交流互动活跃,学员受益匪浅。

  本次讲习班安排了9个前沿专题报告,8个微纳加工技术基础课程、8个先进微纳加工设备专题介绍以及120个学员的超净实验室实习;邀请中科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王中林院士、中科院苏州纳米技术与仿生研究所崔铮研究员、南开大学陈树琪教授、西安交通大学邵金友教授、湖南大学段辉高教授、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江南研究员及物理所陆兴华研究员、顾长志研究员和李俊杰研究员分别就纳米能源、芯片、光学超表面、极端纳米加工、微纳压印、单晶金刚石生长与加工、固态纳米孔DNA测序及三维组装纳米加工等领域做了精彩的前沿专题报告。

  本届讲习班吸引了全国近70家单位(包括高校、科研院所及仪器科技公司等)的240余名研究生和科研人员报名参加,其中硕博研究生学员占80%。学员听课认真、出席率高,互动交流积极踊跃;学员反馈对讲习班的课程内容、教学模式和组织方式等表示满意,各方面收获很大,并高度评价了物理所微加工实验室在普及推广纳米科技知识和培养国内纳米科技人才方面做出的努力。

  在中科院物理所和院人事局大力支持下,微纳米加工技术讲习班已经成功举办12届,累计培训学员近4000人,在国内微纳技术培训领域形成了良好品牌效应和广泛的影响力。讲习班旨在培养微纳加工技术领域人才,搭建纳米科技交流与合作平台,通过全面介绍微纳米加工技术的基础知识与前沿领域的最新发展,使学员系统了解各种微纳米加工技术及其应用领域,为进一步在科研工作中应用微纳技术奠定基础,对我国微纳米科学与技术的发展和该领域人才的培养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感谢中科院条财局、国家基金委“纳米制造基础研究”重大研究计划和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纳米科技”重点专项的支持。


讲习班学员报到现场


微加工实验室主任李俊杰主持  物理所副所长顾长志致辞  中科院纳米能源所 王中林 院士


中科院苏州纳米所 崔铮 研究员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 江南 研究员  中科院物理所 陆兴华 研究员


南开大学 陈树琪 教授   西安交通大学 邵金友 教授  湖南大学 段辉高 教授



讲习班会场


讲习班报告后互动交流


超净实验室学员见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