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所“工程师之家”论坛第三十七期讲座
2021-07-26
文章来源: 工程师之家

  “工程师之家”论坛第三十七期暨《凝聚态物理前沿技术》专题第二十二讲于7月23日(周五)上午10:30-12:30在线上与M楼253会议室线下同步举行,此次论坛我们有幸邀请到中山大学王自鑫副教授与物理所陆俊副主任工程师讲解"微弱信号检测技术"。

  王老师首先简述中山大学研制锁相放大器的历程、锁相放大器的基本原理介绍及关键设计,然后介绍对标斯坦福SR830、SR865、苏黎士HF2LI的系列锁相放大器的设计及测试对比,以及锁相放大器在物理科学实验中的应用,最后提及低噪声前级放大器、光学斩波器、隔离电流源、阻抗分析仪、数字源表等仪器的研制进展。陆老师首先介绍虚拟仪器的基本概念,然后介绍模拟电路仿真、数字信号处理、按设定噪声类型与信噪比合成信号评估锁相性能、以及近些年在测频锁相、时间分辨锁相、脉冲锁相等新型锁相算法上的研究进展,最后分享运用虚拟锁相放大器进行阻抗分析仪、高频磁化率测量仪、有限长度LC链ω-k波色散谱仪等搭建与验证。

  本次论坛内容新颖,自主自强同时开放包容的学术氛围浓厚,吸引了来自物理所内外的科研人员与行业专家及研究生近60人通过会议室与腾讯会议参加,加上论坛线上通过蔻享直播与知乎协播平台累计近五千人收看。

  本次活动是2021年“工程师之家”第3次技术论坛,后面还将陆续推出诸多前沿技术讲座,欢迎大家关注,提出建议和进行技术交流。


腾讯线上会议现场截屏


蔻享平台直播画面截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