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所“工程师之家”论坛举办第三十九期讲座
2021-11-30
文章来源: 工程师之家

  “工程师之家”论坛第三十九期于11月29日(周一)上午在M楼249会议室线上、线下同步举办,此次论坛有幸邀请到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朱相德研究员与物理所李治林副研究员讲解"单晶生长与调控技术"。

  朱相德首先以物理学科为教育背景的研究生为对象,介绍了单晶和单晶生长的基本概念、晶体生长所需要的材料和化学知识、缺陷对单晶的意义和凝聚态物理学单晶生长的特点,随后,通过几个案例让大家了解凝聚态物理单晶生长的基本流程。李治林在报告中细数晶体生长中诸多影响因素及细节,其中的小事情通常有大道理,然后根据自己在TaAs等晶体的生长经验指出养晶体就像养孩子,需要方方面面细心周到,需要爱它懂它、顺其脾气、创造环境、差别培养。

  本次论坛内容新颖,学术氛围浓厚,吸引了来自物理所内外的科研人员与行业专家及研究生百余人在会议室及腾讯会议参加。

  本次活动是2021年“工程师之家”第4次技术论坛,后面还将陆续推出诸多前沿技术讲座,欢迎大家关注,提出建议和进行技术交流。


主讲人正在进行论坛讲座


论坛召集人给主讲人颁发纪念牌并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