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先进阿秒激光科学与应用”国际会议SOAL-2022成功召开
2022-01-20
文章来源: 阿秒科学中心

  2022年1月16日至18日,由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西安光机所、松山湖材料实验室联合主办的第一届“先进阿秒激光科学与应用”国际会议(The First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Scientific Opportunities with Advanced Attosecond Lasers SOAL-2022)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在东莞市国际创新创业社区成功召开,来自12个国家的150余位专家参加了此次盛会。共有17000余人通过观看直播的形式参加了会议。

  本届会议由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所长方忠院士、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魏志义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院长赵卫研究员担任主席。为期三天的会议中有58位专家作了主旨报告,介绍了与超快及阿秒科学技术相关的重要进展与成果,与会专家们就报告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从多维度、多视角展现了阿秒激光科学与应用领域的热点研究方向、发展态势和未来挑战。

  方忠和赵卫分别致开幕词,国际著名阿秒超快科学专家:加拿大的Paul Corkum教授、美国的Louis DiMauro教授、美国的Hrvoje Petek教授、日本的Kazuhiro Yabana教授在报告前,先后致辞就阿秒科学的未来发展提出了重要建议,表达了阿秒科学与技术不断发展的前沿性和创新性。此外德国的Marc Vrakking教授、瑞典的Anne L’ Huillier教授、瑞士的Hans Worner教授、法国的Pascal Salières教授及欧洲ELI阿秒中心的Balázs Major博士等多位阿秒专家也作了精彩的主题报告。会议得到了国内该领域专家的广泛支持和响应,来自中科院相关研究所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的专家们也报告了我国科学家在该领域取得的重要成果和进展,通过与国际同行专家的线上交流,展示了我国对阿秒科学技术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及潜力。会议最后由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孟胜研究员从阿秒产生的技术和阿秒激光在物质科学中的应用进行了总结。

  超快物理与实验技术的飞速发展,使得人们在阿秒飞秒尺度上实时探测物质中电子原子多体动力学过程成为可能,在物理、化学、材料、生命等科学领域中有着巨大的应用前景。进一步发展结合超快太赫兹及X射线的先进阿秒激光装置,将能为科学家提供全面洞察物质微观动力学特性的超高时间分辨能力,以在阿秒/纳米的时空尺度上揭示物质的结构和动力学过程。在疫情仍然影响国际交流的情况下,本次会议为超快科学和材料科学领域的专家利用先进阿秒激光探索创新的科学和技术问题提供了重要的交流平台,也为该领域优秀青年人才的脱颖而出提供了重要的展示机会。

  会议得到东莞市政府及松山湖管委会的支持。


线下线上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