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凝聚态物理国家研究中心建设运行管理委员会、学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召开
2022-01-21
文章来源: 科技处

  2022年1月15日,北京凝聚态物理国家研究中心建设运行管理委员会、学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召开。会议先后由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李明、国家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向涛院士主持。学术委员会委员方忠院士、王玉鹏院士、邢定钰院士(线上)、孙昌璞院士、朱诗尧院士(线上)、李泓研究员、欧阳钟灿院士、龚新高院士(线上)和谢心澄院士(线上)出席了本次会议。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叶玉江司长、科研基地处李春景处长,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苏刚局长、条件保障与财务局黄向阳局长,北京市科委许心超副主任,北京市发改委高技术处赵英俊处长等领导和嘉宾应邀到会指导。北京凝聚态物理国家研究中心依托单位中科院物理所所长方忠院士、党委书记/副所长李明、副所长顾长志、副所长胡江平、副所长程金光、纪委书记石永军、所务委员郭建东、国家研究中心副主任及内设研究部正副主任以及物理所管理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叶玉江在致辞中对北京凝聚态物理国家研究中心近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并充分肯定了中心在基础研究发展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苏刚在致辞中肯定了北京凝聚态物理国家研究中心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取得的成绩。中心作为“国家队”承担着“国家责”,希望科技部、北京市等能一如既往给予中心大力支持。黄向阳表示会继续按照国家研究中心的发展需求在基础设施建设、科研条件等方面做好支撑保障。许心超表示,北京市科委将一如既往在创新支持、产业落地,包括应用场景等方面对中心的建设发展给予支持。赵英俊表示,北京市发改委会全力做好全方位的保障,支持国家研究中心的发展。

  会上,方忠从基本情况介绍、代表性成果产出、年度开展工作、未来发展思路等几个方面汇报了中心年度工作。2021年,国家研究中心凝聚态理论与模拟研究部取得了“多能带非厄米系统奇异点的普遍定义和二维非厄米奇异点及费米点的Nielson-Nanomiya定理”、量子功能材料与低维结构研究部取得了“实验上实现了磁畴壁拓扑结构及其调控”、新奇量子现象探索研究部取得了“准二维笼目超导体AV3Sb5中丰富奇特的物理性质和微观机理”、凝聚态物理极限探测研究部取得了“自主研制无液氦稀释制冷机”、凝聚态物理前沿交叉与应用研究部取得了“基于材料基因工程发现材料非晶形成能力的判据”等一系列突破。

  建设运行管理委员会、学术委员会的委员在讨论中充分肯定了北京凝聚态物理国家研究中心在基础科学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方面所取得的成果。委员们希望,在国家研究中心建设发展取得良好进展的基础上,进一步凝练重大科学问题,聚焦主责主业加强基础研究,产生真正在国际上起引领作用的重大成果。希望中心能将大科学装置建设好、用好,做出代表国家最高水平的成果。委员们建议,中心要进一步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坚持目标导向、需求导向,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为解决国家需求提供有力的科学支撑和保障。


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