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所“工程师之家”论坛第四十期讲座
2022-03-30
文章来源:

  “工程师之家”论坛第四十期暨“物质科学前沿技术”专题于2022年3月29日(周二)上午10:00在M楼253会议室以线上与线下结合的形式举行,此次论坛有幸邀请到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刘玉龙与半导体所研究员张俊讲解"光散射精密测量技术"。

  刘玉龙在简述拉曼光谱学、光谱仪创新技术与未来发展趋势的基础上,着重介绍利用拉曼信号与荧光信号产生的时间差,将激光激发时间控制在样品拉曼信号产生的时间窗口内,从而达到只收集拉曼散射光谱信号,而拒绝收集时间窗口外的荧光等其它信号的技术-时间门控拉曼技术。利用该技术可获得真正的物质指纹光谱,为了解固体中元激发及它们之间相互作用提供了有效方法。张俊重点介绍了一种非弹性光散射效应--布里渊光散射的基本原理、最新研究进展和发展趋势、以及利用该技术在金刚石、钙钛矿晶体等材料开展的工作。

  本次论坛内容新颖,学术氛围浓厚,吸引了来自物理所内外的科研人员、行业专家及研究生八十余人在线下及腾讯会议参加,最后由“工程师之家”本次论坛召集人杨洋给两位主讲专家颁发“工程师之家”论坛纪念牌。

  本次活动是2022年“工程师之家”第1次技术论坛,后面还将陆续推出诸多前沿技术讲座,欢迎大家关注,提出建议和进行技术交流。


主讲人正在进行论坛讲座


论坛召集人给主讲人颁发纪念牌并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