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科研机构工委会基础组教育研讨会顺利召开
2022-09-02
文章来源: 研究生部

  2022年8月23日,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科研机构研究生教育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工委会”)基础组教育管理研讨会在物理所怀柔园区召开。工委会常务副主任、战略咨询院王颖研究员,工委会副主任委员、物理所副所长顾长志研究员出席会议,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地震局、黑龙江省科学院、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等单位的30余家科研机构研究生教育代表通过线上或线下方式参加了本次会议。

  顾长志首先致辞,他代表物理所向参加会议的工委会基础组各单位代表表示欢迎,对工委会一直以来对物理所的信任与帮助表示感谢。王颖随后致辞,她代表工委会对基础组过去一年的工作以及物理所作为基础组牵头单位所做的贡献给予充分肯定。工委会副秘书长、中科院前沿局教育处苗海霞副研究员随后发言,并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工委会的近期工作安排。

  接下来,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术委员、教育部学位中心原副主任林梦泉做专题报告,从教育评价战略地位、商业性高校排行榜的战略风险、学位论文质量治理新模式等方面,为学科建设的意义和目标带来了新的思考与认识。王颖以《我国科学教育改革战略研究》为题,介绍了教育部、中科院的教育专家在相关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随后,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所研究生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张倩、国家天文台教育处处长梁艳春、紫金山天文台研究生部主任吕静、力学所教育处副处长刘丽先后作报告,就各单位研究生培养的重点工作和特色工作进行了分享。

  在自由交流阶段,与会代表纷纷踊跃发言,围绕研究生招生、培养等环节的热点问题展开深入讨论,分享了各单位的工作经验。

  工委会是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下设的分支机构,物理所作为工委会基础组牵头单位,每年负责组织成员单位召开教育管理研讨会,会议旨在促进单位间研究生教育业务交流,搭建研究生教育资源共享平台。


物理所副所长顾长志研究员致辞


工委会常务副主任王颖研究员作报告


线下参会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