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2022年秋季青年科学家论坛成功召开
2022-08-29
文章来源: 极端条件物理重点实验室

  上海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2022年秋季青年科学家论坛于2022年8月27日至28日在北京和上海双会场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物理所青年人才工作小组主办,极端条件物理重点实验室承办,会议得到了上海科技大学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大力支持。

  物理所副所长胡江平、副所长程金光、极端条件实验室副主任柳延辉,上科大物质学院学术院长张富春、副院长刘志,以及物理所青年学术骨干、各职能处室人员、上科大特邀青年学者等共计13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由程金光主持。张富春首先致欢迎辞,他对物理所和上科大的青年科学家及所有参会人员表示了热烈的欢迎,表示这次论坛是双方进行学术交流的难得契机。张富春向与会人员介绍了上科大和物质学院,并欢迎物理所青年科学家将来有机会到上科大参观并开展合作,最后他预祝会议成功举办。随后,胡江平致开幕辞,他感谢上科大张富春、刘志等对这次论坛的支持,表示希望通过论坛加强双方的进一步交流合作和学习互补。胡江平指出,“青年科学家论坛”是物理所加深青年人才学术交流最重要的平台,希望这个传统能继续下去,以更多样的形式推动物理所与兄弟单位的合作。

  程金光为本届“物理所科技新人奖”获得者吴凡副研究员、万源副研究员颁奖,分别表彰他们在全固态电池核心材料及器件,凝聚态理论、强关联电子系统、超快凝聚态物理相关科学问题研究方面做出的重要工作。随后,吴凡作题为“硫化物全固态电池技术及材料研发进展”的报告,万源作题为”Theory of 2D Coherent Spectroscopy”的报告。

  物理所郭建刚研究员接受Chinese Physics Letters(CPL)编辑部的邀请,作题为“Tunable superconductivity in V-based kagome lattice compound”的邀请报告,同时介绍了CPL中Express Letters栏目近年来的快速发展。CPL Invited Talk始于2018年秋天,已纳入物理所青年科学家论坛的特色报告,旨在鼓励中国物理学家尤其是青年物理学家,将重要的原创性工作快速发表在CPL的Express Letters栏目上。

  会议期间,来自物理所、上科大的41名青年科研人员报告了最新的科研成果,报告内容新颖丰富,涉及当前凝聚态物理的基础科学及相关交叉领域、应用技术前沿,与会人员也进行了热烈活跃的学术讨论。

  报告结束后,通过投票产生了本次青年科学家论坛的五位“最佳报告奖”获得者,分别为:物理所怀柔研究部岑诚研究员,怀柔研究部王亚娴副研究员,软物质物理实验室C.A.Palma副研究员;上科大物质学院刘健鹏助理教授,裴翠颖助理研究员。程金光为五位获奖者颁发了证书。

  本次青年科学家论坛的成功举办,为中科院物理所和上科大物质学院的青年研究人员提供了一个优秀的学术交流平台,营造良好的学术讨论环境和学术合作氛围,为双方进一步深入合作提供了契机和助力。

  2005年春季肇始,青年科学家论坛已经发展成为物理所极具影响力的品牌会议之一,每年召开两次(春季和秋季),由所青年人才工作小组组织,各实验室轮流承办。同时邀请会议举办地周边高校及相关科研院所部分优秀青年人员参加,旨在为不同研究领域的青年科研人员展示最新科研进展并进行合作交流搭建平台,为所内科研合作和学术交流营造良好氛围。


上科大物质学院学术院长张富春、物理所副所长程金光为“物理所科技新人奖”获得者吴凡、万源颁奖


物理所副所长程金光为“最佳报告奖”获得者颁奖


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