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有理”系列活动:2022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解读报告会成功举办
2022-10-14
文章来源: 学术服务部

  “一路有理”系列学术活动,由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和中国物理学会主办的四刊(Chinese Physics Letters,Chinese Physics B,《物理学报》和《物理》)联袂组织,希望通过聚焦学科前沿与热点,不定期举办学术报告会,以促进物理学的传播与交流,更好地服务中国物理学界。

  2022年10月13日上午,“一路有理”:2022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解读报告会在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成功举办。CPL主编向涛院士主持报告会,并代表四刊主编致辞。他指出,近年来在主办单位、编委会和青年编委会的大力支持下,四刊实现了融合办刊、协同发展,已成为国内综合影响力最大的物理学期刊方阵。四刊希望通过组织“一路有理”系列活动回报广大物理学者的支持,同时期待获得学界更多的关注及认可。翟振博士代表编辑部做了四刊介绍,重点介绍了Chinese Physics Letters近年来的快速提升及四刊各自的特色,感谢并欢迎物理学界广大师生的投稿和支持。

  报告会邀请了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范桁研究员和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薛鹏研究员就本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相关内容进行深度解读。范桁解读了2022年诺贝尔物理奖科学背景信息和获奖者的主要学术贡献,介绍了量子纠缠和贝尔不等式,并利用量子计算云平台现场演示了如何实现贝尔不等式的违反。薛鹏结合今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内容,按照历史脉络解释了三种量子力学佯谬,并对第二次量子革命做了展望。

  报告会由中科院物理所学术服务部直播平台直播,蔻享、物理所B站等同步直播。近2万师生线上参加了报告会,对精彩的解读反响热烈。两位报告人还对部分云端提问进行了详细解答。“一路有理”:2022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解读报告会在线上线下的热烈互动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