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痛悼念解思深先生
2022-11-03
文章来源: 人事处

  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解思深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22年11月2日19时10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0岁。

  解思深先生1942年2月生于山东省青岛市,1984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65年7月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同年分配至宁夏钢铁厂工作,历任技术员、助理工程师、厂长助理,1982年4月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获硕士学位,毕业后留所工作,1983年10月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获博士学位,1993年6月起任研究员,2003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04年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曾兼任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主任首席科学家、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学物理科学部主任,中国人民大学理学院院长等。

  解思深先生在高温氧化物超导体的合成、相关系和晶体结构测定上做出开拓性的工作;长期从事碳纳米管等低维纳米材料的制备、结构和物理性质研究工作,发明了可控制备多壁碳纳米管的定向生长方法,先后制备出超长碳纳米管阵列、最细碳纳米管和双壁碳纳米管,揭示碳纳米管生长机理,并系统研究了碳纳米管的力学、热学、光学和输运性能,取得了一系列世界领先的研究成果,为推动纳米科技领域创新发展和国内外合作交流作出了重要贡献。

  解思深先生治学严谨,成就卓著,为人师表,桃李芬芳。曾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和二等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桥口隆吉基金会材料奖、周培源物理奖等多项荣誉和奖励。

  为沉痛悼念解思深先生,兹定于2022年11月6日(星期日)上午11时在北京八宝山殡仪馆兰厅举行解思深先生遗体告别仪式。

  谨此讣告。

解思深先生治丧委员会
二〇二二年十一月三日

联系人:
王艳春(010-82648100,18210227160,ycwang@iphy.ac.cn)
黄明晖(010-82648112,13811381826,hminghui@iphy.ac.cn)
丁燕(010-82649237,13683106408,dy@iphy.ac.cn)
家属:解轸(儿子)13601162429,解倩(女儿)13693226760
传真:010-82649533
一、致唁电、送花圈的单位和个人,请于2022年11月5日上午11:00之前联系,以便登记、办理相关事宜。
二、11月6 日上午9:50在物理所M楼前发车前往八宝山殡仪馆,如需乘车前往,请联系登记。
三、温馨提示:

  1. 北京市八宝山殡仪馆疫情防控要求:(1)持72小时核酸阴性证明;(2)北京健康宝绿码;(3)行程卡绿码(进返京不足7日人员须遵守不前往人员密集场所规定,请勿来馆参加告别仪式);(4)体温正常,并做好个人防护(佩戴口罩、一米线、不聚集)和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请按规定就医。
  2. 11月6日北京天气:小雨转多云,最低气温4℃,最高气温11℃,天气寒冷,在告别仪式正式开始前,需在室外等候,请一定注意添衣保暖,携带雨具。
  3. 开车前往现场的,可从八宝山殡仪馆西4门进停车场,由于当天举行北京马拉松比赛,请关注交管部门发布的实时路况,或出行时使用导航软件,避开比赛路线和周边交通压力较大的区域,或乘坐地铁出行。
  4. 无法到现场参加告别仪式的,可通过扫描下方二维码开展“云告别”,阅读解思深先生的生平和观看视频,寄托对解思深先生的无尽哀思和缅怀之情。

解思深先生治丧委员会名单:
方忠 李明 顾长志 胡江平 程金光 石永军 赵宇亮 周维亚 陈小龙 周长柱 王皖燕 李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