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凝聚态物质科学数据中心年度交流会暨顾问委员会、学术委员会成立仪式顺利召开
2022-12-27
文章来源: 科技处

  2022年12月26日,中国科学院凝聚态物质科学数据中心(以下简称“数据中心”)年度交流会暨顾问委员会、学术委员会成立仪式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举行。科技部基础司副司长郑健、条件平台处处长李华、副处长祝学衍,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副主任王瑞丹、数据与野外台站处处长石蕾,中科院传播局局长/院网信办主任周德进、院网信办执行副主任/网信处处长褚大伟、院网信办网信处副处长/专项办主任郑晓欢,物理所所长方忠院士、副所长程金光研究员,数据中心顾问委员会和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心主任翁红明研究员及中心和相关职能部门人员出席了此次会议。会议由程金光主持。

  会议起始,程金光介绍了参会人员并宣布了顾问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名单。郑健代表科技部基础司致辞,他首先对数据中心成立1周年所取得的成绩表示高度认可,并对新聘任的全体顾问委员和学术委员表示衷心的祝贺。他指出,科学数据是国家科技战略资源,党的二十大对国家数据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数据中心紧紧围绕科研范式创新,不仅要为基础前沿科学研究提供高质量的服务,还要进一步促进科学数据合规高效流通使用,激活数据要素潜能,赋能实体经济发展。王瑞丹代表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致辞,她指出科学数据作为生产要素,面对新形势数据中心要进一步构建数据基础制度,发挥数据要素作用,明确定位和发展方向,希望各位顾问委员和学术委员在科研过程中搜集对数据中心的实际需求,提出宝贵的改进意见。周德进代表中科院网信办详细介绍了中科院科学数据中心的发展历史和近期工作进展,并对过去一年数据中心取得的成就和发展表示祝贺,希望数据中心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早日发展成为国际凝聚态物质科学领域一流的共享服务平台。方忠代表物理所致辞,他首先向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数据中心发展的各位领导、专家表示诚挚地感谢。方忠在致辞中强调,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深刻改变着生产、生活和社会发展的方式;数据中心的成立是响应国家重大需求的重要布局,对于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和推动科研范式创新有着重要的支撑作用,希望数据中心充分发挥凝聚态物质科学海量数据优势,进一步拓展理论与实验的合作方式,实现物质科学研究方向的互联、互通和共享,发展成为物质科学领域的“智慧实验室”。

  在会议汇报环节,翁红明分别从中心概况、数据资源、数据服务、工作规划四个方面作了数据中心的年度汇报,物理所袁洁主任工程师和柳延辉研究员分别作了“单晶薄膜实验集群数据规范化探索”和“数据和数据库技术对非晶合金研发的推动作用”的专题报告。

  在会议交流讨论环节,复旦大学龚新高院士、中科院半导体所常凯院士、中科大陈仙辉院士、清华大学段文晖院士、中科院物理所方忠院士、吉林大学马琰铭教授、北京理工大学姚裕贵教授等数据中心第一届顾问委员会成员,以及南京大学万贤纲教授、宋凤麒教授,大连理工大学赵纪军教授,东南大学王金兰教授,清华大学徐勇教授,北京大学冯济教授、廖志敏教授,人民大学雷和畅教授,吉林大学王彦超教授、张立军教授,复旦大学向红军教授,中科大武晓君教授、何力新教授,国科大闫清波教授,中科院合肥物质院王贤龙研究员,中科院福建物构所柴国良研究员,中科院金属所陈星秋研究员,中科院院网络中心周园春研究员、金钟研究员,中科院物理所程金光研究员、柳延辉研究员、金魁研究员、孟胜研究员等第一届学术委员会成员进行了充分地研讨,并对数据中心未来发展提出了宝贵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