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凝聚态物理国家研究中心建设运行管理委员会、学术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召开
2023-01-13
文章来源: 科技处

  2023年1月8日,北京凝聚态物理国家研究中心建设运行管理委员会、学术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召开。学术委员会主任向涛院士,委员孙昌璞院士、方忠院士、欧阳钟灿院士、叶朝辉院士、邢定钰院士、朱诗尧院士、龚新高院士、王玉鹏院士和李泓研究员出席了本次会议。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局长苏刚、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局长黄向阳,北京市科委副主任许心超,北京市发改委高技术处处长赵英俊等领导应邀到会指导。北京凝聚态物理国家研究中心依托单位中科院物理所所长方忠,党委书记、副所长李明,副所长胡江平,副所长程金光,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石永军,所务委员郭建东,国家研究中心副主任、内设研究部正副主任以及物理所管理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李明主持。

  苏刚在致辞中肯定了北京凝聚态物理国家研究中心在我国凝聚态物质科学发展中起到的重要作用,表示前沿局将一如既往地给予中心大力支持。黄向阳在致辞中表示,中心在怀柔大科学装置建设方面取得了很好的进展,并感谢北京市对中科院相关工作、对该中心建设的大力支持;希望中心继续凝心聚力,事业能有更好的发展。许心超表示,中心在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希望依托大科学装置能吸引更多科研人员,并表示北京市科委将一如既往地给予支持。赵英俊表示,北京市发改委会一如既往地,力度不减、热度不降,更好地为中心做好服务和保障,希望中心能够培养和造就更多的科技人才。

  会上,方忠从基本情况介绍、代表性成果产出、年度开展工作、未来发展思路等几个方面汇报了中心年度工作。2022年,国家研究中心凝聚态理论与模拟研究部取得了“‘夸父’超导量子云计算平台”、量子功能材料与低维结构研究部取得了“应力诱导出大面积、高度有序和可调控的马约拉纳零能模格点阵列”、新奇量子现象探测研究部取得了“奇异金属散射与高温超导转变温度之间的普适物理规律”、凝聚态物理极限探测研究部取得了“自主研制He3制冷机”、凝聚态物理前沿交叉与应用研究部取得了“实现首个拓扑器件:拓扑腔面发射激光器”等一系列突破。方忠还汇报了体制机制创新、资源配置和科普文化建设等工作。

  建设运行管理委员会、学术委员会的委员在讨论中充分肯定了北京凝聚态物理国家研究中心在基础科学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方面所取得的成果。委员们希望,在中心建设发展取得良好进展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战略性基础研究,希望中心基础领域、应用领域都能够有所突破。希望中心成为国内创新人才培养的高地。委员们建议,中心要进一步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坚持目标导向、需求导向,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为解决国家需求提供有力的科学支撑和保障。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