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物理所春季学术交流大会暨第十三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2023-01-13
文章来源: 科技处

  2023年1月9日至10日,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2023年春季学术交流大会暨第十三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成功召开。常凯院士、陈和生院士、成会明院士、杜江峰院士、段文晖院士、封东来院士、龚新高院士、贾金锋院士、李亚栋院士、林海青院士、刘明院士、刘益春院士、罗俊院士、马余强院士、南策文院士、欧阳颀院士、彭练矛院士、孙昌璞院士、汤超院士、王秋良院士、谢建新院士、谢心澄院士、邢定钰院士、薛其坤院士、杨学明院士、俞大鹏院士、袁亚湘院士、詹文龙院士、张平文院士、张跃院士、朱邦芬院士、祝世宁院士等181位所内外学术委员和特邀嘉宾通过线下或线上的方式出席了本次会议。科技部基础司副司长郑健、中科院前沿局副局长柳晓军、基金委数理学部综合与战略规划处处长倪培根等部门领导和怀柔科学城管委会副主任丁明达等地方政府嘉宾出席了会议。线上线下参会人员共计260余人。同时,会议现场通过学术直播平台进行了直播。

  大会伊始,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向涛院士代表学术委员会主任王恩哥院士为本次学术交流大会致辞,并一一回应了一年来物理所针对各位委员在上次学术交流大会上所提出建议意见的推进落实情况。随后,物理所所长方忠向各位委员、嘉宾汇报了2022年度物理所科研规划与进展情况,介绍了物理所一年来在基础研究、需求导向研究、研究所战略规划推进、技术支撑、体制机制改革、人才引进与培养以及创新文化与科学传播等方面的工作进展情况。一年来,物理所科研团队在超导和强关联、拓扑物态研究、低维系统、新物理效应等基础科学研究,在量子计算、先进结构与功能材料、光物理在物理科学的应用等应用基础研究,在拓扑腔面发射激光器、极低温氦3制冷机、固态锂离子电池等核心技术攻关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研究进展。一年来,物理所积极推进研究所“十四五”规划。扎实推进国家研究中心重组工作,不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动“应用物理中心”实体化运行。同时,怀柔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顺利通过性能工艺测试,整体投入试运行。先进阿秒激光设施项目完成可研编制及院内评审。广东松山湖材料实验室新园区一期工程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长三角物理研究中心建设稳步推进,标志着物理所“一村三湖”战略规划已初步完成。

  本次大会邀请物理所吕力研究员、李泓研究员和汪卫华院士分别汇报了怀柔园区、长三角物理研究中心、东莞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的建设运行情况。本次大会共有28个学术报告,先后由林海青院士、谢心澄院士、段文晖院士、常凯院士、向涛院士主持。由研究所推荐的高鸿钧院士、陈小龙研究员、陆凌研究员3位报告人分别作了题为“大面积、高度有序和可调控的马约拉纳零能模格点阵列”“嫦娥5号月球土壤样品的表面微结构研究”和“拓扑腔面发射激光器”的报告。11位实验室主任分别汇报了本室年度亮点成果及学科规划展望,各实验室推荐的14位代表性工作报告人分别介绍了2022年度亮点工作。在海报展位区,22张介绍优秀学生科研工作的海报和74张介绍研究组科研进展的海报向与会代表们展示了物理所2022年度科研成果。

  2022年,物理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国家、科学院对科技创新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积极落实院党组工作部署,不断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在过年的一年里,在物理所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全所职工团结协作、攻坚克难,积极承担国家和院重大科技任务,深入落实“基础研究十条”,聚焦主责主业,不断加强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重大成果产出,加快建设创新人才高地,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不断做强“长板”,巩固研究所核心竞争力和不可替代性,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很好进展。

  1月10日上午举行了第十三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王恩哥院士主持。学术委员们对一年来物理所取得的各方面科研成果及研究所战略规划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对物理所未来的发展提出了宝贵建议。委员们希望物理所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面向凝聚态物理领域可能取得的突破方向,要组织团队敢于勇闯“无人区”。在国家战略需求方面,瞄准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的瓶颈问题开展持续攻关,努力突破“卡脖子”技术中的关键科学问题。随着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投入试运行,委员们建议要加强装置国内外用户的吸引与开放合作。同时,物理所“一村三湖”战略规划已初步完成,建议要进一步发挥好“一村三湖”的科技协同创新作用。此外,要持续加强高水平人才的引进与培养,着力完善优秀人才的吸引机制,加快建设凝聚态物理领域的创新人才高地。

  最后,方忠代表物理所向全体委员致谢,并表示物理所的发展是全所凝心聚力、团结奋斗的结果,更得益于各位委员及社会各界对物理所一直以来的指导和支持。今后,物理所将继续脚踏实地,稳步推进战略规划落实,不断加强科技创新,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新的贡献!


学术委员会主任王恩哥院士主持


方忠所长做物理所2022年度科研规划与进展情况报告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