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所成功举办“科教结合”第六届全国物理学科博士生论坛
2023-01-19
文章来源: 研究生部

  2022年12月28日至29日,“科教结合”第六届全国物理学科博士生论坛成功在线举办。本次论坛主题为“共谋格物 · 携手致知”,共收到来自物理所和20所合作高校的博士生报告31份。论坛在物理所B站账号等相关新媒体平台同步进行直播。

  28日上午九点,论坛正式开始。汪卫华院士为论坛致开幕辞。他表示,希望各位来自不同地域、不同学校的物理学子们,借此论坛的机会,充分展示才华,交流学术思想。物理学今后的发展,离不开各位年轻学子。愿各位同学坚持努力,不断攀登科学高峰,在物理学的发展过程中有所作为,也为祖国的振兴和发展做出突出的贡献。

  接着,范桁研究员和成昭华研究员分别以《Quafu量子计算云平台》和《铁磁金属/拓扑绝缘体异质结自旋流-电荷流调控及其超快自旋动力学》为题做特邀报告,展示前沿科研成果,揭示基础物理规律,为此次博士生论坛拉开序幕。

  在随后的“学生报告及学术交流”环节,来自所内外31名博士生先后做了学术交流报告,内容涵盖了理论物理、凝聚态、光学、材料等专业领域的前沿研究进展。大家以求知、互学的心态认真聆听每场报告,踊跃提问交流。本届论坛设立了“最佳报告奖”和“最佳评委奖”。各位参会同学除了各做一个学术报告外,也作为评委为包括自己在内的每一个报告人进行打分互评。

  “科教结合”全国物理学科博士生论坛是由中科院物理所主办的全国性物理学科博士研究生论坛。论坛旨在进一步推动物理所与高校“科教结合,协同育人”工作的可持续发展,搭建一个“提出新问题”、“发掘新思维”、“交流新思想”、“探求新技术”的学习、交流平台。会议由学生负责策划、组织,邀请全国重点高校的博士生开展学术交流。自2012年举办首届博士生论坛以来,论坛得到了全国各兄弟高校的积极参与和广泛关注。本次论坛得到了北京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重庆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吉林大学、兰州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清华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天津大学、西北大学、西北工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20所高校物理院系的大力支持。


汪卫华院士为论坛致辞


范桁研究员做特邀报告


成昭华研究员做特邀报告


线上会议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