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所方忠院士获2021年度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2023-02-17
文章来源: 科技处

  2月17日,何梁何利基金2021和2022年度颁奖大会在京举行。物理所方忠院士荣获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方忠院士从事凝聚态物质中新奇量子现象的计算与理论研究工作,通过发展特色的电子结构计算方法,在自旋-轨道物理、拓扑电子态理论与计算等方面做出了系统性和创新性的贡献。计算发现了Bi2Se3、Bi2Te3家族拓扑绝缘体,提出了实现量子反常霍尔效应的材料体系和方案,被实验实现;计算发现了拓扑狄拉克半金属、外尔半金属,将拓扑电子态的分类从绝缘体推广到了金属;提出拓扑电子材料词典,开发了系统性计算拓扑材料的方法,构建了拓扑电子材料目录。他创建和领导的团队取得的系列成果,推动了拓扑量子物态研究的迅速发展,使得我国在该领域站在了国际前沿。

  何梁何利基金由香港爱国金融家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国伟于1994年创立,旨在奖励中国杰出科学家,服务于国家现代化建设。29年来,共遴选奖励1526位杰出科技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