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所与中山大学签约联合开办“严济慈物理学英才班”
2023-03-02
文章来源: 研究生部

  2月27日下午,物理所与中山大学联合开办的“严济慈物理学英才班”签约仪式在中山大学广州校区哲生堂举行。中山大学副校长刘济科和物理所副所长胡江平代表双方在协议上签字。中山大学物理学院院长郭东辉、副院长王猛、副院长董建文,物理所魏志义研究员、张广宇研究员、魏红祥研究员、研究生部副主任成蒙及师生共100余人参加了签约仪式。仪式由郭东辉主持。

  签约仪式上,胡江平首先在致辞中介绍了物理所在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的基本情况。物理所扎根中关村聚焦基础前沿问题攻关,同时响应国家科技战略布局,投入北京科创中心怀柔科学城、粤港澳大湾区科创中心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以及长三角物理研究中心的建设。他表示,希望物理所和中山大学依托“严济慈班”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方面加强合作,为中大学子提供更多科研实践平台,为国家和广东省科技、经济发展贡献力量。随后,刘济科介绍了中山大学在过去五年取得的巨大成就,介绍了物理学院在人才培养与引进、平台建设等方面的出色工作。他希望通过与物理所合作开设“严济慈班”进一步提升中山大学物理学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水平,努力培养出像严济慈先生一样的大科学家,为国家做出更大贡献。

  在签约仪式后,成蒙向现场师生介绍了物理所研究生教育情况、物理所与国内高校本硕博联合培养情况以及具体合作计划。魏志义和张广宇应邀分别做了题为《超快激光——从科学前沿到大科学装置》和《石墨烯超结构对电子性质的调控》的物理学前沿讲座。

  截至目前,物理所已与国内17所高校签署联合培养本科生等人才培养合作协议。根据此次签署的合作协议,物理所与中山大学自2023年起共同建立“严济慈物理学英才班”,每年从本科生中择优选拔,通过来所科研实践、严济慈奖学金、物理学前沿讲座、科创计划、本科毕业设计等形式开展合作培养。该班学生符合学校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要求并通过物理所面试者,可保送至物理所攻读研究生。该协议旨在贯彻实施教育部、中科院联合启动的“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探索高层次物理学科人才培养创新模式,本着“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原则,共同促进双方科研与教学互动、科研与人才培养结合,努力培养造就高素质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物理所胡江平副所长和中山大学刘济科副校长代表双方签约


物理所胡江平副所长致辞


中山大学刘济科副校长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