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战略研讨会成功召开
2023-03-15
文章来源: 科技处

  2023年3月4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与材料科学部主办、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承办的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战略研讨会在北京顺利召开。该研讨会旨在通过仪器研制和材料科学领域专家学者学术报告和交流探讨进一步推动工程与材料科学部重大科研仪器设备原创自主研制,提升仪器设备的使用效益,促进仪器设备的推广应用。

  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高瑞平、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副主任苗鸿雁、综合与战略规划处处长赖一楠、无机非金属材料学科项目主任谭业强等科学基金管理人员以及中科院物理所副所长程金光、科技处处长强振宏、项目主管邵晓萍出席了本次会议。来自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刘维民院士、中科院化学研究所李永舫院士、北京科技大学张跃院士、西北工业大学李贺军院士、东北师范大学刘益春院士、中科院物理所汪卫华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李晓光教授、中科院固体物理研究所孟国文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陆亚林教授、浙江大学陈红征教授、北京科技大学廖庆亮教授、康卓教授、北京大学邹如强教授、郭少军教授、清华大学沈洋教授、谷林教授、中科院物理所孟庆波研究员、李冬梅研究员、罗艳红研究员等20余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高瑞平首先致辞,首先介绍了基金委在仪器研制项目定位、分类、引导和管理方面的最新思考。他详细介绍了基金委对仪器研制的资助政策以及国家重大科学仪器研制项目取得的代表性成果。高瑞平感谢与会专家对基金委工作的长期支持,并希望就基金委仪器研制项目建言献策。苗鸿雁代表工程与材料科学部致辞,介绍了基金委不同类型仪器研制项目申报、中期评估和结题验收等情况,欢迎与会专家对仪器项目管理提出宝贵建议。

  程金光代表会议承办单位致辞,感谢基金委领导和各位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感谢基金委和专家学者对物理所工作的长期支持和帮助。

  沈洋、邹如强共同主持了学术报告交流。刘益春、李贺军共同主持了线上、线下的研讨会。

  与会专家一致建议,国家应进一步加强对科研仪器自主研发工作的政策和经费支持,并建议通过科研机构与企业联合研制的方式,降低仪器研制的工艺技术壁垒,加快仪器的市场化推广应用。同时建议,在科学研究中应进一步支持国产仪器使用,为国产科学仪器迭代升级的良性循环提供动力。就高端精密仪器的国产化探索,专家建议采用逆向路线,首先打通仪器维修和元部件研制的末端技术,逐步缩小代际差距,最终实现整机国产化。专家进一步结合自身经验,建议我们在科学仪器研制中要全面充分考虑科学价值、场地、风险、以及后期运行维护等多方面因素。

  本次研讨会是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就进一步加强国家重大科学仪器研制项目管理和成果推广应用的一次积极且有意义的探索。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仪器研制项目的结题之时,也是其走向科研主战场的开始,希望国家对仪器项目给与长期稳定的支持和帮助。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本次研讨会的价值,并期望以本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共同促进我国科学仪器自主研制和国产化发展,共同推动国家科技的原始创新能力。